【多方觀點】動議傳媒離場 「階段勝利」定「得不償失」?

2017-11-03 14:40:4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於昨日辯論「一地兩檢」議案,期間議員朱凱廸根據議事規則動議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一地兩檢」議案最終未能表決。此事引起傳媒界轟動,有媒體認為新聞自由不應被用作抗爭工具,亦有觀點辯指朱凱廸動議事出有因且純屬無奈,反觀港府對「一地兩檢」討論的處理是有過之無不及。

《信報》《星島日報》今日社評均不贊同朱凱廸的做法。《信報》社評指,雖然朱凱廸已承認自己會因為動議倍受批評,但民主派仍需在關鍵時刻頂住壓力;但事實是民主派最後也「失守」,為拖延表決「一地兩檢」不惜用此拉布奇招。文章評價,朱凱廸「寧願釘在羞辱柱之上」也要與政府纏鬥,是令人痛心的;但更令人不安的是不惜犧牲新聞自由以阻止一項議案的「無底線抗爭」,反而令建制派更有理由提出修改《議事規則》,到頭來無任何好處。

《星島日報》社論則指,一向要求凡事公開透明的非建制為拖延「一地兩檢」不惜「自打嘴巴」,一方面可見其希望阻撓的目的急切,另一方面顯示非建制在某些時刻為達目的可不顧是非。文章續指,可以預見即便「一地兩檢」通過,泛民仍會在其他議題用「茅招」鑽空子,反而顯示議事規則急需修訂以堵塞此類漏洞。

另一邊,《蘋果日報》今日「蘋論」就認為,朱凱廸的動議自有其值得質疑之處,但需認識到「以自我貶低的方式顯示抗爭」純屬無奈。而且隨後港府與建制議員對朱凱廸的指摘則猶如「高級自黑」:政府拒絕就「一地兩檢」進行公眾諮詢、官員拒絕出席學生舉辦的「一地兩檢」論壇,正是他們所指責的「剝奪公眾知情權」的行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剪布」,也是「濫用議事規則主席權力」。

《經濟日報》「有政戲」專欄文章認為,本次非建制動議傳媒立場一招並不明智,還因為「污衊泛民強調捍衛新聞自由的形象」、「凸顯泛民為拉布不擇手段」、「為建制派要求修改議事規則增加籌碼」三個方面大為失分,雖然做法最後成功令非建制爭取到「階段性勝利」,但得罪傳媒,日後或將「得不償失」。

「奇招」雖是令昨日的表決拖延的主因,但建制派中對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休會決定不滿者亦大有人在。《明報》李先知《信報》余錦賢引述多名建制派意見,稱昨日建制派原已做好與非建制派纏鬥至深夜的準備,但由於晚七點多會議已被梁君彥叫停,建制派士氣亦有受挫,認為「白捱」了數星期。

余錦賢透露有部分經民聯與工聯會部分議員認為主席的決定毫無根據,不符合建制派意願,另有建制派議員認為,相信梁君彥與政府有一定默契,認為就算議案拖延,也無阻啟動「三步走」,但認為梁君彥若要剪布可「更狠」,無謂白拖數個小時。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1-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