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樓價高企上車難盼 只能放棄?

2017-11-21 18:52:1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房屋協會位於將軍澳和屯門的資助房屋項目申請昨日截止,最後共收到近八萬八千分申請表,超額認購140倍。一周內「新地王」誕生與資助項目火爆的消息,顯示本港樓市仍難降溫。有評論稱,當「靠父幹」上車已成主流,更困難的青年或許只有放棄置業夢才更務實……

本次房協發售的單位是位於將軍澳的翠嶺峰與屯門的翠鳴臺,合共620個單位,售價在192萬至623萬港元,在房協收到的八萬八千份申請中,屬白表申請居多,綠表則有八百七十餘份。按比例計算,白表申請人中籤的機率為二百八十一分之一,換言之是「二百八十一人搶一個單位」;綠表申請人的中標率則是三分之一。

《星島日報》社評分析,本次資助房屋的申請者中,單人申請的數量大增,在總遞表數中佔超過六成。其中原因在於本次提供的房屋中專供一人戶申請的單位增加到兩成,令單人申請者認為入住希望提高;但此變化實際也令遞表人數增加,平均四百人競爭一個單人戶,也變相令中籤機會變低。

《信報》今日社評則指,本次資助房屋的價格已經比私樓便宜近三成,但仍有不少受訪者要靠父蔭才能上車。而金管局也一早指出,「靠父幹」式置業模式將令整個家庭抵禦經濟衝擊的能力變弱,因為一旦利率上升或樓價調整,兩代的按揭借款人將同時面臨財務風險。

文章稱,有父蔭勉強上車者尚且勉強,對於父母無力給予幫助的年輕一代來說放棄置業也許更務實:在全球樓價高企的當今社會,根據荷蘭銀行對歐洲十三國的調查,有近半受訪人表示已打消置業想法,但有六成半未置業者仍認為擁有物業「是成功象徵」。

文章續指,香港樓價高昂,可想而知放棄置業的人比例將更高;但年輕人「望樓興嘆」的代價並不代表知足,很可能是認清現實,是對向社會上層流動絕望的表現,這將令社會更加躁動不穩。

另一方面,政府在上周五公佈的本港貧窮人口數字顯示,去年的貧窮人口有135萬,是自2009年以來最高的數字。《香港01》「01觀點」文章指出,本港面臨的房屋問題對貧窮人口更加嚴峻,有七成非公屋低津住戶在用兒童津貼交租,意味著高價貴租的樓市令本就不寬裕的人生活更加艱難。但政府藉由社企推出的創新「共住房屋」計劃,但又提出「公屋封頂」之說,只是在以「創新」卸責,懶理住不起房的市民。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1-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