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大埔車禍 政府做法「施政新風」定「常規操作」?

2018-02-13 14:50:1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周六(10日)晚發生在大埔公路上的翻車事故,《信報》引述政圈人士指,稱港府處理得宜,將「行政(長官)主導」發揮極致,展現施政新風;也有泛民認為林鄭本次處理只是正常官員常規做法,引起好評只因「前任水平太低」。此外也有人稱巴士行業結構問題進一步暴露,呼籲行業盡快檢討。

「行政長官主導」模式開啟?

《信報》有多篇文章重點評論事發後港府官員的舉動。該報「金針集」「香港脈搏」評論欄目12日文章對政府本次的表現讚多於彈,又形容特首林鄭月娥在本次事件中的回應「初步而言算是處理得宜」、「有政圈人士形容,林鄭將『行政(長官)主導』發揮極致,十分符合新政府施政風格」。

「金針集」就指,從政府這次事後的反應,至少能看出新班子應對突發事件的分工是明確的,事發後主要官員全部暫停當前手上的活動,轉而關注此事:特首林鄭臨時決定缺席原定的藝人活動,改前往醫院探視傷者;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代表政府參與路祭,且沒有選在事故當晚;當日出席港鐵活動的運房局局長陳帆接到消息後也即刻離場,協助處理事件;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也在翌日迅速在網誌發文悼念及又表示會全力幫助受難者。政府班子在10日當晚緊急會議後,宣布成立法官主持的調查委員會,密切跟進事件。「金針集」稱,有這種反應步驟,或多或少與林鄭曾任社會福利署署長有關;若後來跟進工作不出錯,港府本次表現是值得肯定的。

12日下午,特首林鄭再就大埔車禍表態:她指政府總部會在13日下半旗致哀,政府主要官員與行會成員,都會在開會前默哀;同時,林鄭宣布因應本次意外,今年大年初二的煙花匯演活動將會取消,她表示這是跨黨派、商界聽取市民要求後提出的建議,政府也依歸市民情緒作出了有關決定。

《明報》「聞風筆動」專欄指,一些民主派人士亦對林鄭本次的反應表示肯定。文章引述部分民主派議員私下意見,稱林鄭對本次車禍的公關處理手法和早前律政司張鄭若驊處理僭建問題形成了鮮明對比,「是一個正面例子」;又指林鄭自事故發生至今「每一項處理都做得啱,根本無得批評」,又指市民終於等來一個「似番個人」的特首。

不過,文章亦引述民主黨人尹兆堅意見,稱特首這次處理得宜,但也是「正常官員應有的態度和反應」,之所以引起好感是「前任的水平太低」。他又指希望林鄭日後在處理民生議題,如取消強積金對沖等問題時,「都可以繼續順應民意行事」。

至於建制派內,有人就指在香港政治環境中,「做多一步永遠比做少要好」,但是林鄭一連三日親自出來交代,則相信親力親為的性格使然,其實毋需如此。而工聯會黃國健則形容,過往大事發生時,政府的表現通常都給一些政客「抽水」的空間,但這次罕有地「包抄好晒」,「即使政敵亦好難搵位插……鬧佢都鬧得唔入肉」。

事故促巴士行業檢討結構問題?

關於引發事故的底因,連日來也有不少媒體以各角度分析。根據10日當晚九巴負責人在現場的解釋,九巴方面稱該兼職車長此前記錄良好,未有資料顯示事故是因車長疲勞,或工作編配不符工時指引等情況而生。

但最近有資料顯示,該車長過去曾數度出事,甚至有過不小心駕駛罪記錄,也曾在駕駛中毀壞過鐵欄。《蘋果日報》報導稱在12號九巴代表出席的大埔區議會特別會議上,九巴車廠總經理彭樹雄指目前公司有370個兼職車長,佔九巴所有車長數量的約4%。該負責人解釋公司的兼職車長基本由全職轉任,而全職車長的培訓會更長;而且若建制車長需要投考,所要求的牌照和證明更多,惟會議上九巴董事總經理並無回答到底公司還有多少名車長有不小心駕駛的記錄,只強調「會將車長品格與駕駛態度置於首位」。

《巴士的報》盧永雄評論文章就列出三點有可能存在於全港巴士行業中的「結構性缺陷」——資源、培訓以及技術:

  • 首先有消息指九巴司機人工很低,無法吸引新血,因此兼職情況越來越多,這次九巴被曝仍聘有不良記錄的司機做兼職,難免令人懷疑巴士公司是否因人手緊缺,多用兼職節省成本,導致對巴士司機的素質要求降低。
  • 其次,從沒聽過香港的巴士公司對車長有類似港鐵對司機的長期培訓,培訓不足自然容易出事。
  • 最後,車上完全可配有相關技術管控手段,將司機駕駛的潛在危險可視化;但現在的情況很可能是,即使司機有缺陷,但由於人員緊缺,公司方面即使監控到問題也採取隻眼開隻眼閉的態度。

車禍引起捐血潮 打破十年紀錄

另一方面,車禍還引起一個社會現象:港人群起捐血潮。根據《東方日報》消息,車禍發生後有網上消息流傳血庫告急,令大批市民從10日起紛紛到各區的血站獻血,直到11日仍熱情不減。文章稱,紅十字會的數據顯示單11日一日已有約2200人捐血,其中有一半人成功捐血,該數字甚至突破了近10年來單日捐血的最高紀錄。紅十字方面又強調,「因應車禍需捐血」的消息並非由會方發出並已作澄清,但市民仍絡繹不絕前往血站,令原定昨晚8時截龍的血站工作處理至凌晨。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am730》引述日前香港紅十字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醫生總結德2017年本港收集血液的情況,評價是「整體未如理想」:捐血人數少於16萬人,只佔整體適齡捐血人口的3%;捐血登記的人次約31萬,血液收集量為24.4萬單位,這兩個數字都按年下跌約5%,捐血情況並不理想;而血庫的確存在告急,才令11日一日的捐血量,打破十年來的記錄。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2-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