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政協報告不提「一國兩制」 代表對港政策有變?

2018-03-05 14:43:2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今年全國政協已在本月3日召開,媒體留意到政協主席俞正聲發表的工作報告內,少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等慣常說法。有評論指,中央遺漏此類字眼非無心之失,或象徵未來「分權」機制更受貶抑;亦有說法稱「有些話不用每次都說」。

根據《蘋果日報》,俞正聲報告在提到部署來年港澳工作時表示「加強同港澳台僑同胞團結聯誼,動員中華兒女共擔民族大義、共圓中國夢」,罕有將香港澳門與台灣以及海外華人地區並列,同時涉港澳部分歷年常見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等字眼則並未提及。

《蘋果日報》引述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觀點,認為報告未提「一國兩制」等字眼並非遺漏,「因為對共產黨而言,官方報告每個用字均『睇得好緊』」,林卓廷認為,這種變化令人聯想北京有可能再收緊對港政策,「可能未必即刻有行動,但就想以此警告香港人,北京可以再收得更加緊」。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接受《香港01》採訪時亦認為,以內地官場文化,「刪去過往重要說法」的行為「反映中央對港方針沒有軟化跡象」;又稱結合香港近五年人大釋法、DQ議員等情況,反映「中央不會放開香港」。

不過,有望成為人大常委的港區人大代表譚耀宗就表示,少了某些字眼並非大問題,「一國兩制」作為國策,在十九大文件中已經說明,不會輕易改變,又呼籲大眾勿隨意猜測。而前港澳辦主任王光亞3日接受媒體詢問時亦指,「有些話不用每次都說」,「國家對香港和澳門會越來越重視,一國兩制不會改變」。

《蘋果日報》李怡「世道人生」專欄稱,提到港澳工作時缺少慣常提法,意味著「在中共權力趨於集中和絕對的情況下,一切『分權』機制或政策都會受貶抑」。文章還認為,自梁振英政府將「港獨」概念提出後,其意義不斷擴大,最近「自決」、「自主」亦納入港獨範圍,「最終會把民主、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等等都劃歸港獨」。

不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在4日出席港澳政協委員聯組會議時曾強調,國家保障特區擁有的行政權、立法權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中央不干涉特區的內部事務,但要將維護中央對港澳的全面管制權及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趙樂際指,高度自治權不等同完全自治,亦非分權,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中央對此有監察的權力;決不能以高度自治為名,排斥、對抗、侵蝕中央全面管制權。

《經濟日報》「有政戲」專欄引述部分資深親中人士對趙樂際發言的解讀,認為趙的發言有三個重點值得留意:首先,趙樂際強調港澳特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中央具有監督權力,這表明「如果存在違反基本法損害國家利益,中央有權糾正」。其次,趙樂際強調不能讓任何「歪理邪說」佔有市場,這是表明「北京對於一些親中人士,在重大問題上沒有站出發聲,是有意見的」。最後,趙在評價港澳形勢時,形容港澳「穩中向好」:香港政府實現良好開局,而澳門工作成效比預期更好。說明中央對澳門政府的工作很滿意。

《巴士的報》Ariel文章分析,趙樂際對港澳去年的評語分別是「實現了良好開局」以及「成效好於預期」。文章認為細心比較下,趙樂際對澳門的評價比香港高;又指趙提到港澳面臨「尤其是經濟社會長期積累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與內地交流合作的也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似乎是針對香港的港獨思潮和抗中情緒」。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3-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