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譚耀宗奉旨試水溫?為2020立法會選舉準備?

2018-03-21 14:31:0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新當選的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19日受訪時一句「修憲後再提『結束一黨專政』等口號,或已抵觸基本法及憲法」在媒體間引起的討論持續。有看法指或許不少人的政途會因這句話受影響;又有觀點指,譚耀宗或獲北京授意試探港人口風,屆時北京會看港人反應決定「2020年立會換屆會否DQ更多民主派」。

喊過「結束一黨專政」 將成從政黑歷史?

《巴士的報》Ariel政情欄目稱,此話引來不少泛民中人例如公民黨陳淑莊、街工梁耀忠的反對,認為說法不僅針對立法會議員,還令整個香港的言論自由都被收窄。不過,專欄引述政壇高人所言,稱譚耀宗只是提醒要參選的人注意言辭,並非部分政圈中人形容的「輻射全港」,另外在「起底文化」盛行的當下,如果曾有「違憲發言」被記錄在案,隨時影響從政仕途。

《經濟日報》傅流螢文章就稱,譚耀宗一番話的真正威力,或許會在立法會剩下兩席的補選中見分曉。文章稱,既然被DQ的梁國雄與劉小麗兩位議員很大機會重戰新東、九西,他們的過往言行也會被修憲後的標準下考量。梁國雄曾為支聯會常委,在2016年立法會宣誓上,他手持的黃傘道具上正好寫有「結束一黨專政」的字樣;而劉小麗本身已屬進入危險線的自決派,泛民內部已在擔心二人的補選命運。

文章續稱,在現任立法會中有不少曾在支聯會任職或支持支聯會的議員,他們很大機會也說過「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下屆立法會換屆選舉在2020年,相信他們中不少人也將參加,不知會否因這些言論影響連任。

不過,《信報》余錦賢則分析,《基本法》104條只要求官員或議員在宣誓時效忠《基本法》及特區政府,並無有關遵守國家憲法的規定;之前民主派人士被DQ,也是因為其言行讓人「覺得他們不是真心擁護《基本法》和宣誓加料」,但無違反憲法,因此余錦賢認為,即使未來也不會因為喊過一句「結束一黨專政」就被剝奪議員或參選資格。

《明報》社評亦不看好「結束一黨專政」違憲論,認為該言論「除了添煩添亂,看不到對香港社會有何好處」。文章指,一國兩制方針在修憲後不見得有何轉變,「沒必要過度演繹修憲內容,為港人言論自由添加不必要的枷鎖」。「鄧小平曾表明,1997年後香港仍然可以是一處罵共產黨的地方,『共產黨是罵不倒的』」,文章進而指,若只在香港喊「結束一黨專政」表達訴求,沒有實質破壞內地制度的行動、也不鼓吹「港獨」,「看不出有何逾越了一國兩制分際」。

《香港01》「01觀點」欄目就指,世界上其他國家存在「反對國家基本體制的人也有權參選國會」。文章以日本共產黨為例,稱該黨在日本的地位堪稱「自決派」,但目前日本國會中有26名日本共產黨成員,顯示他們的觀點與主張並未影響政治前途。文章又指,目前而言整件事情仍可「慶幸」的方面是,特首林鄭對譚的表態沒有和應,暫時看不出「有權用盡」的苗頭。

北京授意「試水溫」?建制可「借力打力」?

繼譚耀宗這番言論後,20日澳門中聯辦副主任陳斯喜也主動表態,稱根據他的理解,「主張『結束一黨專政』的人不能參選立法會」,論調無疑比譚耀宗所言態度更強硬。

《蘋果日報》季陶專欄就相信,譚耀宗與陳斯喜的發言雖然以各自想法重新詮釋一番,但「倘沒北京示意,兩人不敢講有關觀點,相信是北京藉兩人放風,為DQ更多民主派議員測試港人反應。」文章藉一民主派人士觀點稱,剛過去的立法會補選令北京方面官員評估港人不排斥DQ,「於是借勢將DQ個圈再擴大」,又稱「如果發現港人唔出聲,到2020年立法會換屆大選,就可以DQ更多民主派參選人」。

《信報》「金針集」文章認為,「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是否會變成從政陷阱,看政圈中泛民的反應可知這對他們影響更大,因為泛民花費大力氣才在補選中取回兩席,其中區諾軒一席還可能面臨新一輪DQ攻勢,再加上大氣候上中央與本港都有人在譚耀宗「放一把火」後出來和應,而特首林鄭月娥對事件的回應不置可否,都對泛民造成揮之不去的陰影。文章認為,在建制看來,現在手握DQ利器,另一邊又得到新「火藥」,政治上若炒熱話題繼續「威嚇泛民」,「政治上可說有贏冇輸」。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3-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