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Youtube手工達人教路:啫喱亦可製成利刀?

2018-05-23 18:55:12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Youtube達人用零食啫喱製作出的廚刀。(截圖來源:youtube@Kiwami Japan)

【香港輕新聞】優秀的創意往往具有「顛覆認知」的特質,如果說用「最柔軟」的東西能做出「最鋒利」的東西,多數人的第一反應一定會是質疑。但youtube上一位手工達人近日就打破了這一思維局限:他用超市常見的水果啫喱為材料,做出一把鋒利無比的廚刀,用它來切菜、削紙的效果,和普通的金屬刀具無異。

Youtuber「Kiwami Japan」是一位專門發布各種有趣手工作品及其製作過程的視頻主,其中點擊量最高的是他用各種意想不到的材料製作廚刀的系列視頻。他近日上傳了一段用「啫喱」製作廚刀的視頻,發布僅兩日就獲得超過245萬點擊與接近4萬的讚好。

視頻中,「Kiwami」先向鏡頭展示本次「鍛刀」的原材料:是數顆尋常超市可見的水果啫喱。接下來,他先將這批啫喱在平底鍋中熔化成液態;再開另一只鍋,用熱水化開一定份量的明膠粉,最後將二者混合且充分攪拌。隨後,這鍋熔液需要再額外加熱3個鐘,期間需要不斷用濾網隔走加熱產生的泡沫及雜質。

加熱完畢後的液體需要倒進底部平整的冷卻模具,然後放入冰箱冷凍一日時間。之後「Kiwami」將凍好的原料仔細揭下,並按照事先備好的圖紙裁成合適的廚刀形狀,又將這把初具雛形的「刀」用透氣碳纖維材料與鐵絲網固定繃緊,並放在空氣清新機上使其再乾燥一日。

完成以上步驟後,這把「刀」已經變得十分堅固,完全看不出其原本是啫喱的前身。爾後「Kiwami」開始最後一步也是最關鍵的「打磨」步驟:用五種不同粗礪程度的磨刀石依次序分別仔細打磨這把未成形的「鈍刀」。

視頻最後,「Kiwami」用這把終於成型的「啫喱廚刀」演示了其切割不同物體的鋒利程度:視頻可見,「啫喱廚刀」可以不費吹灰之力輕易劃開白紙,造成平滑的切口;用來演示切割青瓜也如金屬刀具一般快且鋒利。視頻末尾,「Kiwami」將這把廚刀丟回鍋中慢慢加熱熔化,然後倒入模具冷卻後,這把刀最終又變回可食用的啫喱。

實際上,「啫喱廚刀」並非「Kiwami」用特殊材料執導的首次嘗試。在他的Youtube頻道上,還有他使用各種材料製作廚刀的視頻:乾燥的鰹魚、木頭、朱古力、意大利粉、餐盤、錫紙、保鮮膜等等都能成為他選中的材料,並被其製作成鋒利無比的刀具。有趣的是,為令觀眾有直觀體會,「Kiwami」本人還將他製作過的各款非金屬材料廚刀按鋒利程度進行排序,以作參考。

Kiwami為製作過的廚刀鋒利度排序(截圖來源:youtube@Kiwami Japan)

在Kiwami的Youtube專頁上還有不少用奇奇怪怪材料做手工的視頻(截圖來源:youtube@Kiwami Japan)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5-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