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內地爆黑心疫苗 恐現「南下搶針」?

2018-07-24 14:21:1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內地黑心疫苗事件掀起全國恐慌,今日多間本港傳媒注會否出現來港「打針潮」。有兒科專科醫生指,近日多了內地家長查詢疫苗詳情,相信他們是基於一時恐慌,過多一段時間就會消化;亦有評論認為,雖然領導人下令嚴查,但內地網上隨即流傳來港注射疫苗的攻略,反映無法安撫及消除民眾疑慮。

信報紀曉風獨眼香江」專欄指,內地疫苗出問題的消息周日廣傳後,內地討論區流傳來港打針的香港醫生名單,引起本港家長擔心內地人湧港打針,造成缺貨。有兒科醫生表示,事件曝光後,診所接到不少內地家長電話查詢,較以往多一至兩成,會緊密與藥廠接觸以增加貨源。

紀曉風於文中另外引述兒科專科醫生趙長成稱,昨午(23日)接到許多內地家長來電查詢(疫苗),不少都是因內地三合一疫苗出事,擔心其他疫苗亦有事,所以問及其他疫苗的資料,「內地家長可能基於一時恐慌,相信過多一段時間就會消化」。

趙長成指出,出問題的三合一疫苗並非一種緊急到「不打不行」的針,就算不按時在出世後2、4、6個月注射,以及在小一、小六打加強劑,也不會有即時危險,推遲亦沒有大問題。加上,相關傳染病近數十年都沒有大規模爆發,故小孩在短時間受感染的風險不大,固家長毋須恐慌;本地母嬰健康院會向本地兒童提供基本的四合一疫苗,本地家長更不用搶針。

針對內地過去每隔數年就會出現黑心疫苗事件,星島日報社論提及,兩年前山東爆出大量過期或沒有妥善冷藏運輸的問題疫苗,在長達6年的時間內行銷18個省市的自治區;但由於不涉及國家規定兒童要接種的疫苗,因此引起家長關注的程度遠不及今次。

社論分析,今次事件不像問題奶粉會直接導致嬰孩生病死亡,主要是影響小童的免疫能力,但網上傳播遠比當年快速和廣泛,已有一些家長表示會帶孩子來港接種疫苗,令人關注新一輪來港打針潮會否爆發。

社論指,現時所有港人的11歲以下小童,都可以到政府的母嬰健康院免費打疫苗針,不符合以上資格者,不但要付費,而且有限額,每月只收120宗新症,「當局必須確保疫苗供應,令香港小孩不受影響」。

不過,香港經濟日報社評認為,長春長生生物製造的多種疫苗被揭涉造假,雖然領導人下令嚴查,但內地有網站隨即介紹來港注射疫苗的攻略,反映即使中央高度重視問題,終無法安撫消除民眾疑慮;而事件則再次突顯內地醫療系統問題叢生及公眾的不信任。

社評認為,目前內地「看病難、看病貴、頻爆醫療問題」有三個原因。首先,相應的社會醫療保障及監管體系卻不到位,包括對藥廠的品質把關等問題,仍然嚴重。其次,醫療系統貪腐嚴重;最後,中央不斷推行醫改的過程中,產生及壯大不少既得利益集團,成為民眾求醫的障礙。

今次事件亦引起外界對於中國醫療體制及官商勾結的質疑,信報社評指,事實上長生生物過往確有不少賄賂行為,例如該公司員工為了推銷狂犬症疫苗,向寧陵縣衞生防疫站站長王峰行賄,對方因此被判監8年3個月;長生生物一年收入逾15億元,但銷售成本接近6億元,其中4億4千多元是「推廣服務費」。

社評強調,黑心疫苗案當然有必要一查到底,然而更加重要的問題乃在於,中國到底能否建立完善體制防範同類案件繼續發生;若然國家領導人無法汲取慘痛教訓,大力改革食品及藥物安全制度,杜絕監管漏洞,不只變相縱容奸商與貪官猶如狂犬噬人,崛起的中國夢始終不是一場美夢,「如此看來,中國式體制需要的是有效的『預防官商勾結疫苗』」。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7-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