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沙中線究責未完?馬時亨「留低因負責任」?

2018-08-08 14:29:3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沙中線工程醜聞不斷,政府最終「斬纜」要求港鐵懲處涉事高層。今日多間報章社評指,港鐵高層下台不足以了事,政府須徹查是否有人須負上刑責,並全面檢查沙中線工程質量;亦有評論認為,港鐵主席馬時亨自稱「負責任」的說法非常難看,公眾難以接受,如他自視是有責任心的人,則應該堅決呈辭。

《星島日報》社論稱,事件所暴露的施工監管問題,不是「斬了幾個問責人頭」就能夠解決。現階段尚未追究到前線層面,應有更多人犯上監管不力和隱瞞的錯誤,甚至整個監管機制都嚴重不足,除港鐵內部問責,更不可放過承建商禮頓的責任。

《明報》社評亦有類似的觀點指,事件顯示港鐵工程監督機制形同虛設,港鐵管治出現嚴重問題,政府監管不力同樣難辭其咎。另外,紅磡站月台安全成疑,政府仍然心存僥倖,僅允密切監測月台結構,做法不能接受;政府必須全面檢查整條沙中線工程質量,包括「鑿石驗筋」弄清楚違規情况,必要時責令港鐵拆卸月台重建。

社評強調,今日政府得過且過,或為日後巨災埋下禍根。如政府堅持不驗短筋不拆月台,就請特首及一眾有份拍板的執事官員簽紙畫押,為決定承擔歷史責任,「倘若日後紅磡站不幸發生巨禍,所有人都知道罪魁禍首是誰」。

隨着多名港鐵高層下台,社會矛頭亦轉至身兼港鐵執董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引述公民黨陳淑莊指,局長在沙中線被揭發工程事故後儼然港鐵發言人,理應責無旁貸;民主黨涂謹申亦認同陳帆要問責。

專欄表示,陳帆昨日沒正面回應會否下台,只說知悉事件後已立刻跟進,並開誠布公地交代,「現時紅磡站剪短鋼筋專責調查小組還未正式展開工作,追究之火已燃燒起來,陳帆縱使暫時保住烏紗,未來恐怕有排捱打」。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為何挽留馬時亨,據《香港經濟日報》「有政戲」傅流螢引述政府消息指,馬時亨是非執行主席,不沾手港鐵的日常運作,這是由行政總裁負責,再向董事局滙報,但現時港鐵有部門人員弄虛作假,董事局被蒙騙,因此馬時亨的責任並非大到要即時下台。

消息人士指又解釋,港鐵管理層多人陸續「起身」,若連馬時亨都立刻離開,並非好事;加上港鐵如今要整頓局面,很難有理想人選願意此時臨危受命接替做主席。

在昨日港鐵的記者會上,主席馬時亨多番稱自己「有責任感」,引起輿論反彈。《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則引述接近政府的消息人士指形容,行政總裁梁國權留任至有新繼任人,馬時亨則辭職不果,是目前「最好的選擇」。若即時讓他們請辭,等同「畀佢甩身」,港鐵亦需有人即時主持大局;惟該名消息人士直言,馬時亨公開稱自己很負責任的說法「非常難看」,公眾的確難以接受。

《香港01》「01觀點」亦批評,目前的處理手法,也有未如人意處。馬時亨說展現了問責精神,本就與市民期望落差極大;社交場合上長袖善舞的馬時亨以「靠把口」執掌港鐵,管治上完全不明白基層市民的真正需要,絲毫不能接地氣,「要順市民的氣,還社會一個公義說法,政府須先請馬時亨即時掛印離席,並即時委任新主席」。

文章認為,港鐵無論放什麼人在主席及行政總裁的位置上,都是於事無補,但要求馬時亨離職還是有其理性一面的,「誰還能相信他具備挑選合適行政總裁的能力」;任何挽留馬時亨在位的決定,在情在理都是極不負責任的做法,「馬時亨若仍自視是有責任心的人——如他己說,也應『有責心地』堅決呈辭」。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8-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