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建制內部施壓 促林鄭盡快將23條立法?

2018-08-29 14:26:1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會見多名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會上有人對政府遲遲未就23條立法感到不滿。有說法指,港府在立法上過於被動,在維護國家安全的表現不如澳門理想;而對於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提議政府應同時進行23條立法及政改的諮詢,有評論認為把兩項爭議放在一起,是將「炸彈」做大一倍,並不會增加通過機會。

特首林鄭月娥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28日),在政府總部會見約30名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就今年10月將發表的《施政報告》諮詢意見。其中,有份出席的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傳媒表示,他當面向特首提及,面對香港民族黨等團體鼓吹港獨,挑戰國家安全的底線,港府有需要就23條立法。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透露,在昨日的會議上,絕大部分代表和委員在都提及《基本法》23 條立法問題,並要求政府展開立法工作,當中有人更對政府遲遲未立法狀甚不滿;亦有與會人士表示,澳門早已在2009 年立法,認為香港應加快步伐,「不然香港成為國安漏洞,令外部勢力干預香港」。

李先知另外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政府目前甚少提及和做一些有關國家安全的事,反而建制派不時做「爛頭卒」,促請23 條立法。他認為,港府在立法問題上「過於被動」,會影響與建制派的關係;若政府要推動立法工作,可先向社會坦率地講解國家安全受威脅,而香港要盡責立法,「(政府)亦要講解不盡責立法的後果」。

劉兆佳認為,港府在23條立法問題上壓力漸增,「只是官員不承認」,而壓力主要來自國際和中央政府;相較之下,澳門比香港「行前多步」,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表現不如澳門理想。

另外,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及其智庫「香港願景」日前亦曾提議,政府應同步進行23條立法與政改的諮詢。對此,《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指出,林鄭雖然近日未有機會作回應,但「據聞她早有答案」。

專欄提及,林鄭一再強調希望集中精力先搞好民生,重建官民互信,在沒有良好社會氛圍前,無意重啟政改,亦不會推行23條立法;去年她在《施政報告》中重申這立場,強調「絕不能罔顧現實,貿然重啟政改」。

專欄認為,過去一年林鄭從沒表態支持政改與23條立法掛鈎,大抵一如政府人士分析,把兩項爭議工作放在一起,只會令討論失焦,不同立場的人勢必自顧自話;何況要同步處理兩個燙手山芋,若非有過人的能力與魅力,根本難以成事,「今天的政府是否有信心向高難度挑戰?令人懷疑」。

《巴士的報》盧永雄則認為,曾鈺成的建議是「泛民的邏輯」,因建制派從未提過以政改作為23條立法的前提;但若要迎合泛民對政改的要求,普選特首必須不經提名委員會提名,「這做法阿爺會接受嗎?」

盧永雄引述熟悉中央思維的知情人士表示,在經歷佔中和港獨思潮冒升後,即使重提2014年有提名委員會的政改方案,中央都未必想再推動,擔憂即使有提名委員會的普選,也會失控,更遑論提出泛民接受的方案;若政府重提有提名委員會的普選方案,同時提23條立法,這只是把兩個難題疊加在一起,「不但不會增加通過機會,還會把炸彈造大一倍」。

盧永雄認為,在港獨派的挑釁下,很難叫中央不推動23條立法。問題是香港立法不成,中央今次必會以《基本法》附件的方式,將她認定的法律在港實施,「這個苦果就要由所有香港人來承受了」。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8-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