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派錢」混亂招民怨誰之過?

2019-01-24 13:53:0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自派發「關愛共享計劃」4000元申請表格以來,不少市民炮轟程序繁複,港府昨晚宣布多項便利措施「補鑊」。有意見指,措施由落實至推出,政府沒把「補漏」的重點解釋清楚,以致市民產生誤解;亦有評論批評,執行力不濟只是表徵,官僚拒不認衰的心態才是禍端。

未充分從市民角度考慮問題

《星島日報》社評稱,繼收窄長者綜援年齡資格和三隧分流方案後,「派錢四千元」的關愛共享計畫又成為民怨新源頭,「政府連派錢都被人批評,原因同樣是推行落實過程未充分從市民角度去考慮問題」。

社評認為,官員如果能夠善用傳統媒介,一早把訊息傳達未能受惠者耳中,已可避免情況,「官員沒有這樣做,反映其不懂得設身處地與草根階層所想,以致推行過程設計得不夠周全」。

財庫局「生手」派4000元

《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指出,基於這項後補派錢計劃是從《財政預算案》衍生而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選擇「交波」予旗下財庫局統籌,各項事宜均由該局「扑槌」,職津辦只負責派表、收表等前線工作,結果出現申請表短缺、難填、程序繁複等問題,社會怨聲載道。

專欄引述政府中人指,2011年時任「財爺」曾俊華派6000元也是由財庫局負責,不過當年人人有份,門檻簡單易明;反觀今次派4000元,申請人須沒受惠於去年預算案「福利出三糧」,或差餉寬免及退稅金額未足4000元等,「財庫局忽然接過如此繁複任務,自然顯得『生手』」。

表格不足屬低級錯誤

對於派發表格造成混亂,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琼《都市日報》撰文,列出政府的不足之處:政府由承諾、落實至推出這個「補漏」措施,沒有人把「補漏」這個重點概念向公眾說得明白,令市民產生誤解。

李慧琼又指,當時財政司司長宣布方案後稱需頗時間準備系統,但在多個月後,市民仍要填寫一份需要自行聲明「四選一」狀況的表格;而申領表格不足,更是不可能出現的低級錯誤,「特區政府一直以執行能力高見稱,不應該察覺不到潛在問題,而將好事演變成壞事」。

市民不知是否目標受眾

《信報》「金針集」亦有類似的觀點並指,執行力不濟只是表徵,官僚拒不認衰的心態才是禍端,「本來叫做『補漏拾遺』還算貼題,後來正名「關愛共享』,便搬起石頭砸自己雙腳」;既然是「共享」,感覺人人有份才對,當發現事實並非如此時,歡喜的情緒瞬間消失。

專欄批評,政府既已定下原則要公帑「用得其所」,明知申請手續繁瑣、行政費用高昂,這些「必要之惡」難以避免,便好應一早「落足嘴頭」解釋,最低限度讓市民明白政府初衷,搞清楚自己是否目標受眾。

香港的確需要「理財新哲學」

對於不少市民質疑為何申領津貼如此麻煩,香港01》「01觀點」認為,問題不是行政程序有多官僚,而是港府背後的理財哲學深受新自由主義影響,與社會大眾「愈走愈遠」;外界或許認為政府提供了社會福利,但事實是政府在輿論壓力下讓步,更準確而言,是在建制派議員壓力下讓步,「這反映官方觀念中,社會福利只是一種恩澤,而非市民應得的權利」。

文章指出,香港的確需要「理財新哲學」,打破過去數十年新自由主義對香港政府及社會設下的樊籠,認清它製造的社會不公;同時政府亦須明白公共財政涉還包括對社會、公民和政府根本關係的理解,甚至涉及道德,「正如英美政壇中的一句俗話:財政預算是一份道德文件」。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1-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