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爆全球政府索取用戶資料比率大增

2015-11-12 15:45:5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Facebook發布報告稱,今年上半年以來,各國政府向該公司要求提供用戶資料和數據,以及要求該公司限制用戶發布內容的比例都大幅上升。美國佔最大宗,超過六成,比例亦較去年上升。

報告指,今年上半年,各國政府提出4.12萬次索取用戶資料的要求,較去年同期增加18%。涉及41214個用戶;去年下半年是35051個用戶。大部分要求與調查刑事案件有關,包括劫案和綁架案等。政府常常要求提供用戶基本資訊、IP位置或帳戶內容等資料,如帖文等。

其中最大宗的索取者是美國執法單位。今年上半年,美國各機構共索取2萬6579筆資料,佔全球總數六成;而去年下半年美國機構索資2萬1731筆。法國、德國、英國緊隨其後。

另一方面,因涉嫌違反當地法例,FB今年上半年共刪除2萬568則帖子,按年急升一倍。該項要求最多來自印度和土耳其,印度有15155宗,是2014年下半年的3倍;土耳其也由3624宗上升至4496宗。德國的要求則大部分涉及用戶談及二戰納粹大屠殺的帖文。

報告另指,自從該公司兩年前起,開始公開這些數字以來,各國政府提出此類要求的次數持續增加;又強調,該公司從來無為任何政府設置「後門」,或容許他們直接獲取用戶的個人資料。

FB指,如相信用戶的帳號成為疑似國家黑客目標或者已經被入侵,即發出警告通知用戶。(網絡圖片) FB指,如相信用戶的帳號成為疑似國家黑客目標或者已經被入侵,即發出警告通知用戶。(網絡圖片)

FB十月曾發布聲明稱,如果他們相信用戶的帳號被疑似國家派出的黑客盯上了,成為目標或者已經被入侵,都會發出警告通知用戶。但不會知會攻擊的方法和嫌疑的攻擊者是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1-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