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中關係吹和風?梵蒂岡高官:中國人乃天主教義最佳執行者

2018-02-08 18:32:48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梵蒂岡宗座科學院院長索龍多主教(Bishop Marcelo Sanchez Sorondo)(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立場新聞》昨日(7日)引述外媒報導:近日梵蒂岡宗座科學院院長索隆多主教(Bishop Marcelo Sanchez Sorondo)在採訪中形容中國人是「教會社會教義的『最佳執行者』」,更稱讚中國「一直在捍衛人類尊嚴」。

《立場新聞》報導稱,索隆多主教日前接受西語媒體《梵蒂岡內部通訊》訪問時表示,自己近期曾到訪中國,觀察到中國人都在努力工作:「我發現了一個非凡的中國,大家不知道的是,中國的核心原則就是工作、工作、工作……就如St Paul所言:『不勞動就沒飯吃(He who doesn’t work, doesn’t eat.)。』」

此外,索隆多在報導中還盛讚中國政府致力維護《巴黎協定》的決定,稱這是「主動肩負起部分國家拋棄的道德責任。」他還指責美國總統特朗普,稱他「正受國際石油公司的操控」,又指「中國正在做著和那些遵從『自由精神』的人相反的事,中國正在為全世界的共同利益而努力。」

報導指,梵蒂岡與中國近年來的對話交流變得頻繁。根據英國路透社早前引述梵蒂岡高層的消息稱,梵蒂岡教廷與中國近期將會簽署主教任命框架協議,乃至重建兩國自1949年以來中斷69年的外交關係。據悉在今年11月,梵蒂岡博物館將會與中方組織聯合展覽,此舉被外界稱為「藝術外交」。

作為宗座科學院院長的索隆多,近期已按「藝術外交」的安排到訪中國,他表示訪華之旅讓他看到中國「發展得很好」,又指中國與梵蒂岡「達成了很多方面的共識」,「外界不能再將今日之中國與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 the Great)仍在位時的中國、或者冷戰中的俄羅斯相提並論了。」

《立場新聞》還補充指,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就認為,中央正對宗教自由實施更嚴厲的限制,如果梵蒂岡為此達成協議、祝福分裂者,「等於出賣了中國的天主教」。又有消息指索隆多雖被視為與教宗關係密切的梵蒂岡高官,但教宗並未參與近期和中國方面的談判。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