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71周年慈湖蔣中正陵寢遭潑紅油

2018-02-28 18:20:5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多名自稱「青年獨派」的年輕人到桃園慈湖的蔣中正陵寢向棺柩潑紅油。

 

 

 

【香港輕新聞】今天是台灣二二八事件71周年,位於桃園慈湖的蔣中正陵寢發生潑紅油事件,桃園慈湖陵寢今日上午有民眾帶著紅色漆油闖入,並朝蔣介石棺柩潑灑紅漆。台灣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對於發生此事,國防部表達遺憾,並且譴責非理性的行為,籲請社會大眾理性。

 

管理人員企圖制止搗亂時反被潑油者制服。

自稱「青年獨派」年輕人進行潑油破壞

約在上午10時10分左右,有十多名自稱「青年獨派」的民眾將油漆藏在衣服內,進入陵寢後,即以快速的方式潑紅漆油,並拍攝搗亂過程,駐守在陵寢的憲兵官企圖制止,撥漆民眾隨即快閃離去,憲兵官則立即報警處理。

不滿「謁陵緬懷一代偉人聖地」的宣傳

自稱「青年獨派」的團體在社交媒體上承認潑漆,稱此為「228行動」,他們在網上發布行動聲明指出,去年底執政黨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民間無不期盼當局能盡速展開「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的政治工程,但桃園市觀光導覽頁面上對蔣介石陵寢卻描述為「世界各地謁陵緬懷一代偉人的聖地」,令他們直呼「怵目驚心」。

紅漆油是象徵受難者鮮血

「青年獨派」自述,在各界紀念台灣人民苦難的今天,身為關切公義,主張落實轉型正義的青年,將象徵受難者鮮血的紅漆,潑灑在獨裁者停靈的棺柩,他們同時也在網上提出兩大訴求,呼籲政府落實相關作為。

呼籲桃園慈湖不該專供兩蔣

「青年獨派」提出的訴求為,徹底清除威權遺緒,停止以台灣資源供奉獨裁者;其次是廢除兩蔣文化園區,強調「威權遺緒不是觀光資源」,「青年獨派」進一步呼籲,桃園慈湖不該專供兩蔣,而獨裁者的銅像只能被銷毀,不應安棲在兩蔣「文化園區」。他們表示,轉型正義所訴求的和解,並不是向反動保守的勢力妥協,並不是為了「不造成對立」而便宜地「維持現狀」。真正的和解,是向未來的下一代人承諾一個再也不會有威權符碼,再也不會有獨裁者崇拜,不需要「緬懷一代偉人」,自由民主獨立的新國度。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2-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