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傘兵跳傘意外疑因背負裝備過重引起

2018-05-23 16:43:4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灣傘兵跳傘意外初步懷疑因背負過重裝備引致。

 

 

 

【香港輕新聞】執行跳傘操演意外墜地的台灣傘兵秦良丰,目前傷勢趨於穩定。負責訓練傘兵的空降訓練中心昨日(22日)還原秦良丰跳傘時的裝備情形,發現秦良丰跳傘時背負的裝備比其他傘兵多了19公斤,指揮官指出,秦良丰是60公釐迫擊砲手,背負的裝備導致他跳出機艙時動作較不靈活,遲了十多秒才拉動副傘,導致主傘沒辦法正常吃風。

 

傘兵背負的降落傘是保命符,每一步驟都經過檢驗。

6月正式演習時將採取「人包分離」跳傘

鑑於今次意外,國軍漢光34號演習實兵操演6月登場時,國防部決定演習將採「人包分離」,因此傘兵僅帶個人傘具及基本武器外,其他相關武器不再由每位傘兵攜帶。航特部昨日安排安排傳媒前往位於屏東市的空降訓練中心及潮州空降場參訪,更公開整個保傘連的摺傘作業程序。

正常3秒完成張傘傷者用15秒才拉副傘

空降訓練中心指揮官方裕原表示,由於秦良丰身兼60公釐迫擊砲手一職,除了原本傘兵該攜帶的主、副傘19公斤,加個人裝備4公斤共23公斤外;還要揹上俗稱「GP包」的武器裝備19公斤,總計重達42公斤,換言之,秦比一般傘兵多揹了19公斤。方裕原坦言,秦跳出機艙的動作沒有其他特戰兵靈活,原訂的張傘程序為第1秒出艙門、第3秒完成張傘,第4秒開始主傘就會脫離風口正常降落;卻發生一連串狀況,導致第15秒時才拉副傘,秦良丰的主傘沒辦法正常吃風,拉副傘時纏繞了主傘傘繩,以致無法正常降落。

因採取「五點著陸」未造成嚴重骨折

方裕原說,不過,過程中秦良丰持續進行狀況處置,快落地時也有進行「五點著陸」,未造成很嚴重的骨折現象。事故確切原因,盼待秦可言語時進一步釐清。航特部主任武立文也補充,經專案小組調查,秦良丰所使用的傘均通過檢查,初步排除摺傘失誤的可能。

保傘連摺傘員分為六個動作摺傘

由於有網民一度將意外責任指向保傘連,航特部特別公開保傘連的工作,空降訓練中心內的保傘連負責全軍傘具整摺的工作,有專門的摺傘員負責摺傘;摺傘可分為六個動作,分別為鋪傘、平摺、長、曲摺、盤結吊繩、封閉外包、整理引張帶、套袋與簽名等。

摺傘員需進行「自摺自跳」考驗保安全

每位摺傘員均需完成摺傘訓練,經過嚴格的簽證合格,才能加入摺傘工作;同時每一項整摺步驟均需由檢查士查驗後,才能進入下一個步驟,最終每位摺傘員還需進行「自摺自跳」考驗,以確保傘具安全,完成各項空跳任務。2015年度保傘連合計整摺各式傘具計7646 頂,平均每位摺傘員整摺逾250頂。而年度迄今已完成2741頂傘具。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