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地鐵用面貌辨識安檢系統被質疑侵犯私隱

2018-10-30 09:17:1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廣州地鐵在上周五開始使用臉部辨識安檢系統。

 

【香港輕新聞】廣州多個地鐵站日前啟用面貌辨識安檢系統。廣州地鐵試點後,未來可能逐步推廣到全中國。但外國傳媒質疑,當局在保障公共安全的同時,是否也應顧及個人隱私。

臉部辨識自動完成車票實名認證

廣州有4個地鐵車站26日開始試點臉部辨識,乘客先要完成實名認證,在安檢門前停留,實名認證機器會進行臉部辨識。訊息比對成功後,安檢門前的門擋打開,便可快速通過,整個過程約2秒鐘。

可用手機實名認證二維碼掃碼通過

如果戴眼鏡,或不是正面面對人臉識別儀,就可能在通道被攔下。乘客也可以選擇出示手機應用程式(App)經實名認證後的二維碼,掃碼通過。工作人員表示,地鐵刷臉機處於測試階段,因此提倡無行李通行。12月結束測試後,通道將會對攜帶小包、大包的乘客逐漸開放。

 

廣州地鐵安檢系統能找出行李中的危險品。

 

系統能找出行李內的易燃易爆氣體

據技術人員表示,刷臉機也可以承擔物品安檢功能,只要有氣體揮發,即使乘客攜帶小包、雙肩包通過,機器會根據氣體的濃度進行不同的安全等級分類,快速檢測出易燃易爆氣體。

內媒指能提高地鐵安檢的效率安全

內地傳媒報道,不少市民對於刷臉技術在安檢中的應用表示期待,認為這是一種新趨勢。有市民說,希望未來能夠實現分類安檢、人物同檢,進一步提高地鐵安檢的效率和安全。

有廣東網民質疑社會跟監獄差不多

不過,自由亞洲電台(RFA)中文網報道,有廣東網民說,臉部辨識系統如果在全中國推廣,所有民眾的一舉一動,都在監控下,無個人隱私可言。屆時,重點維穩對象一出門就無所遁形,透過天網鏡頭、臉部辨識系統、車牌識別系統、手機定位技術,公安可以隨時隨地抓人。該網民說,「集權體制將所有的財力物力用到管控社會和個人,讓整個社會處於窒息的氛圍中,跟監獄就差不多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