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總署公布最新衛星圖片 加州出現大片山火「疤痕」

2018-11-22 17:15:4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NASA公布最新的衛星圖片,可見山火已在加州南部形成大片棕色的「疤痕」。(圖擷自NASA網頁)

【香港輕新聞】日前美國加州發生歷來最嚴重的山火,造成超過廿多人死亡,廿五萬名居民被迫搬離家園。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公布最新的衛星圖片可見,山火已在加州南部形成大片棕色的「疤痕」,NASA指出該衛星圖片有助於消防單位評估受災範圍的情況,以及進行災後的復原工作。

出現大片棕色傷痕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於18日利用「高等星載熱輻射及反射輻射感應器」(ASTER),拍攝經山火蹂躪的南加州地表,發現加州南部有大片植被已遭焚燬,留下大片呈現棕色的「傷痕」,總面積達到393平方公里。由感知器拍攝的彩色紅外線圖像,已經進行過增強顏色的處理,以模擬更為自然的外觀。圖片中被燃燒的植被呈褐色,而未燃燒的植被呈綠色;建築物,道路和其他發達地區呈淺灰色和白色。

經山火蹂躪的南加州地表。(圖擷自NASA網頁)

 

八月也曾拍攝照片

《中央社》報道,今年8月加州發生的「蒙多西諾複合大火」(Mendocino Complex Fire),當時 NASA曾利用「測地8號」陸地成像儀拍攝地表影像,照片顯示由大火產生的煙塵如火山爆發,將最底層的大氣層遮蔽。

今年8月加州發生的「蒙多西諾複合大火」(Mendocino Complex Fire)。(圖擷自NASA網頁)

 

是互為因果的關係

NASA科學家表示,山火會導致溫室氣體大量排放,同時亦會增加山火發生的機會,山火與全球升溫兩者是互為因果的關係。因為溫室氣體令地球氣溫上升,原本不易發生山火的高緯度地區亦會增加發生的風險;目前將有20%的溫室氣體排放因山火而產生,預計到2100年將增至30%。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11-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