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名校招生黑幕曝光 被捕升學顧問:我設計了一道側門

2019-03-14 13:30:3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前,美國爆出歷來最大宗的招生舞弊醜聞,聯邦司法部宣布逮捕50人,包括33名遭檢察官稱為「富裕特權階級」的家長。他們被指利用行賄及詐騙手段,更改學生考試成績及冒充成精英運動員,令學生能成功考入耶魯、史丹福等名牌大學。

耶魯大學/涉案主謀辛格(instagram@yaleVOA News

家長共支付約2500萬美元

涉案的加州升學與事業顧問公司「The Edge College & Career Network」,在2011年至2018年間為一班家長賄賂名牌大學的考官及教練,並以「慈善捐獻」名義向公司創辦人辛格(William Singer)旗下的基金會支付賄款,機構還會發出收條感謝善長「幫助」兒童。

據起訴書顯示,從2011年到2019年2月,家長們共支付了約2500萬美元,讓孩子獲著名大學錄取。案件共有來自6個州的50人被起訴,包括33名家長,當中曾獲艾美獎的著名荷里活女星菲莉絲蒂夏夫曼(Felicity Huffman)也在內。

Facebook@FelicityHuffma

被捕升學顧問:「側門」提供保證

《紐約時報》報道,辛格於12日出庭時,承認犯有共謀敲詐勒索罪、洗錢、共謀欺詐美國罪和妨礙司法公正罪。辛格在作供時,將自己的賄賂和洗錢體系稱為「一道側門」,而這對很多家庭來說很有吸引力,因為是創造了一個保證。

辛格形容,如果有一道「正門」是讓學生通過自己的努力進去的,還有一道後門是讓人們通過學校的募捐系統捐一大筆錢,但這些都不能保證他們進得去,「然後我設計了一道『側門』(side door),確保他們都能進去」。

與監考員串通 糾正學生答案

據檢察官辦公室發出的新聞稿指,辛格作案的手法主要有兩種。第一種是賄賂監考員,甚至安排代考。辛格會讓家長訛稱學生有學習障礙,以獲得額外時間,然後編造理由要求到指定中心應考;而這些監考員已事前串通,無視場內的作弊行為。

辛格表示,學生們認為自己的考試是合法的,但是監考員會在考試結束後糾正他們的答案,或是直接替他們修改考卷,從而準確地得到辛格所要求的分數。

挑冷門運動造假 冒充精英

另外,辛格還透過行賄體育教練,讓學生以虛假的體育專長成功入學。辛格會為學生偽造體育簡歷,並盡可能挑選在美國較不受關注的體育項目。辛格的同事則負責幫他們修改圖片,並將申請者的樣子合成到運動員照片上。

當中,一名申請耶魯大學的學生的父母就向辛格支付120萬美元,這名學生從沒踢過足球,但被描述成一個著名足球俱樂部的隊長,以便被耶魯大學女子足球隊招募;辛格還向球隊的主教練梅雷迪思(Rudolph Meredith)行賄至少40萬美元。

檢察官:刻苦、有資質的學生是受害者

波士頓地方檢察官萊林(Andrew E. Lelling)於記者會上表示,涉案的家長大多都是富裕並有地位的人,來自法律界、財經界、及影視行業,部分人甚至是大企業高層。若他們被定罪,將面臨入獄。

萊林強調,這些「富裕特權階級」家長利用他們的財富為自己的孩子創造不公平的入學通道,「該案真正的受害者是刻苦努力的學生們」,因為他們遭「資質遠不如他們、由家人金錢開道」的學生搶去位置。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3-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