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裁定美國仍違規補貼波音公司

2019-03-29 13:09:0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世界貿易組織(WTO)於28日裁定美國仍非法提供稅務補貼予波音公司。(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與歐盟因補貼飛機生產問題爭議已持續15年,世界貿易組織(WTO)於28日裁定,美國沒有嚴格履行世貿於2012年的命令,仍然非法提供稅務補貼予波音公司,促請美方撤銷有關補貼政策,世貿此項裁決更令最近負面消息不斷的波音公司再蒙上陰影。

補貼政策是為違規行為

世界貿易組織(WTO)28日裁定,美國政府沒有嚴格履行世貿於2012年的命令,仍然對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非法提供稅務補貼,以對歐洲的競爭對手空中巴士(Airbus)公司進行打擊,促請美方撤銷有關補貼政策。歐盟貿易專員馬爾姆斯特倫(Cecilia Malmstrom)表示,世貿最新的裁決結果說明美國補貼政策是違規行為。

美國政府須要停止補貼

美國與歐盟因補貼飛機生產問題,爭議持續近15年。世貿於2012年裁定,美國非法補助波音公司達五十億美元,以完成波音787的生產計劃,世貿其時下令美國政府須要停止補貼。歐盟在數月後向世貿提出控訴,指美國沒有恪遵取消補貼政策的命令。

華盛頓州為波音減稅額

世貿這次裁定同意歐盟的意見,指出美國華盛頓州為波音減稅屬於非法行為,而美國亦未採取適當措施刪除補助。美國與歐盟都對裁決宣稱勝利,波音公司表示除華盛頓州的稅務補助外,世貿已駁回大部分非法補助波音的指控。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表示,歐洲對空中巴士的鉅額補助相較,美國的補貼實際是微不足道,美方表示2013至2015年間,華盛頓州對波音的稅務補貼每年僅約一億美元。

通過報復性措施迫就範

空中巴士(Airbus)公司於28日提出與美國和解的要求,揚言若然美方仍拒絕遵從世貿裁決,將會面臨金額高達數十億美元的反制措施。世貿雖然對裁決結果沒有強制執行力,然而可以通過報復性措施,迫使違規一方就範。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