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樺樹皮怎透露出5700年前的女孩外貌?

2019-12-19 16:22:2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丹麥考古學家由一塊經人類咀嚼過的加工白樺樹皮,成功還原在5,700年前石器時代的女孩外貌。(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丹麥考古學家近日在丹麥洛蘭島(Lolland)地區遺址中發現一塊經人類咀嚼過的加工白樺樹皮,透過分析樹皮上殘留的物質,成功還原一位在5,700年前石器時代居住在該地的女孩外貌;這亦是首次在遺骨以外的物質上成功提取出人類基因,成為考古及科學界重要突破;研究團隊的成果本月17日於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刊出。

考古及科學界的重要突破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7日報道,丹麥考古學家近日在丹麥洛蘭島(Lolland)地區遺址中發現一塊人類咀嚼過的加工樺樹皮,其研究成果本月17日於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刊出。在約760,000年前的舊石器時代,人類會將樺樹皮加熱,以製作成品就瀝青一樣原始的膠水;是次在遺址中發現的加工樺樹皮,上面留有人類的齒痕,引起考古學家的重視。

哥本哈根大學全球研究所(University of Copenhagen Globe Institute)副教授施羅德(Hannes Schroeder)表示,是次發現是首次在遺骨以外的物質上成功提取出人類基因,成果令人驚訝;研究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病原體是如何隨著時間演變和擴散,以預測病原體在未來的行為方式以及其可能的傳播方式。研究指出,根據這塊加工過的樺樹皮所萃取出的人類基因,推測其曾被一名生活在狩獵時代的女孩咀嚼過,亦保留該名女孩的口腔微生物組,透過上殘留的基因,甚至可以得知其眼睛、頭髮、皮膚的顏色。

https://youtu.be/-_730YZOZLM

咀嚼樹皮為治牙齦疾病?

除了女孩的基因以外,該塊「古老的口香糖」亦保留其他動植物的基因,以推測她的日常飲食習慣,研究人員推斷在她咀嚼這塊樹皮之前,曾經吃過鴨子及榛果,而樹皮上亦有殘留的幾種重要的人類病原體,故推測女孩可能是患有肺炎;同時亦發現女孩是有乳糖不耐症,這個情況與新石器時代畜牧發達以後成人逐漸產生乳糖耐受性的觀點符合。

樺樹皮在加熱時具有延展性,但冷卻後會立即固化,因而有些為研究人員認為,人類咀嚼的加工樺樹皮,是為了保持其柔軟,以方便在黏貼石材工具時的操作;有些研究人員則認為,咀嚼樺樹皮有助於減輕牙痛,充當牙刷的功能,就如現代口香糖一樣,亦有減輕飢餓的效果;是次由遺址中發現的樺樹皮,上面亦有一些表明有牙齦疾病跡象的細菌,這或是該名女孩咀嚼樹皮的原因。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1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