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治港框架有轉變?軟硬兼施趨務實?

2020-01-07 13:44:2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國務院任命駱惠寧為中聯辦主任,顯示北京有大幅調整原有治港框架的意圖。有意見認為,近來各方已有迹象反映中央和港府的政策出現轉向,令運動的下一階段將成為雙方靈活性的比併;亦有意見認為,首先要摒棄自己的主觀願望,客觀探索中央對港的決策思維,才會看到變化真正走向。

梳理矛盾團結多數港人

《明報》1月7日社評表示,中央棄用技術官僚,改以政治經驗豐富的地方大員領導中聯辦,是反映中央希望以新思維新角度審視香港情况,盼以更有效的政治手腕,貫徹四中全會定下的對港政策大方針;駱惠寧在山西3年半,主要工作就是「推動政治生態由亂轉治、發展由疲轉興」,對中央而言,這亦是當前香港最需要處理的事情,駱惠寧來港的最大任務,正是協助香港「重回正軌」。

《明報》社評指,駱惠寧以「局外人」姿態領導中聯辦,「最大好處是不受傳統成規和人事關係束縛,亦不會受本港各方政治勢力及利益集團影響;與此同時,準確掌握港情,對於重建中央與香港的紐帶,亦相當重要」;「當前香港社會撕裂,看待內地的態度愈益走向兩極,若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必須準確掌握港情、有效梳理中港矛盾、盡力團結多數港人」,「接觸不同社會階層市民,多聽不同類型意見,設法重建中央與香港社會之間的信任橋樑,避免偏聽利益集團又或某家某派之言」。

反映調整治港政策意圖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講師袁彌昌1月7日在《明報》撰文表示,國務院突然任命駱惠寧為香港中聯辦主任,「在這史無前例的任命的背後,北京欲突破原有治港框架,大幅調整治港政策的意圖已表露無遺」。在新年之前,「各方迹象已顯示中央和港府的政策與策略出現了轉向」;而這套策略的關鍵詞是「軟硬兼施」──「警察的執法不會鬆懈,而當局在社會氣氛稍為緩和下,隨即推展軟手段」,「措施的背後顯示政府已開始發展出一種新思路,且能迅速變陣,令運動的下一階段將成為雙方靈活性的比併」。

袁彌昌認為,「由已達退休年齡、曾任兩省『一把手』的駱惠寧接任中聯辦主任,可見中央對中聯辦長久以來受本地政治集團和利益影響、以立功升官的心態執行中央任務的做法,明顯感到不妥,甚至由此可推斷駱惠寧將不會把目光放在立法會選舉的一席一位之上,而是要實事求是地為中央找出香港長治久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之策」。

醞釀小氣候創造大氣候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1月7日在《AM730》撰文表示,駱惠寧的語言沒有「鬥爭格」,不見甚麼「止暴制亂」、「暴徒破壞」、「外部勢力」等;即使他的內容是北京口徑,四平八穩,但屬於中性字眼,與過去大半年的緊張氣氛、強權高壓和鬥爭語言比較,「馬上感到至少有一點鬆動」;「記者在中聯辦門外等候,因風大而獲安排轉到室內。這跟警方惡待傳媒的手法相比,也創造了良好效果」。

劉銳紹認為,這是「醞釀小氣候,創造大氣候」,「長期以來,一些人崇拜權力和暴力,不肯調節和放軟身段,才令局勢更僵,但實際上,寬鬆更能互利」。然而中國的政治往往是鐘擺政治,而且容易左傾,「能否由量變(不斷創造寬鬆事例)到質變(順應民意的政策),還是未知之數」,「但中聯辦畢竟只是間接管治,而市民卻二十四小時感受到林鄭月娥和警方的直接高壓管治。如果北京不下令港府和警方改變,駱惠寧再禮賢下士,也無補於事」。

有利執行中央對港政策

《頭條日報》1月7日「巴士的點評」盧永雄文章指,「在變局初現的時候,究竟趨勢如何,變向何方,人們往往都是循着自己主觀願望而推測,有時會顯得一廂情願」,有不少人會以為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有搞經濟方面的背景,「就認為中央會以經濟懷柔手段處理香港問題」;然而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的出身是政治型幹部,「曾經於青海及山西出任省委書記這個一把手的職位,這是歷任中聯辦主任所無的經歷」,豐富的執政經驗,「善於處理極艱難的地方管治問題,有利全面執行中央對港政策」。

未曾與港事交集是好事

《信報》1月7日林行止文章表示,「駱主任過往未與港事交集,不是壞事是好事,因為那等於現在他可以不受既得利益者的牽纏,在貫徹北京的香港政策上有更大的自由度、發揮更有效的威力」;這即是說,「在策略運用上可以較靈活,如此便有打破陳規陋習、塑造新政治氣象的近景──區選之失,也許可於九月立法會選舉中獲得補償」。

林行止認為,雖然駱惠寧主任是經濟學博士,有人因而以為會用經濟學理論帶領香港走出困境,然而香港經濟放緩,是因為當前世界經濟發展呆滯,作為自由經濟體系一分子是難以避免,而駱惠寧主任所學是計劃經濟的一套,「與香港經濟不僅格格不相容,簡直有天壤之別,因此要避免亂出主意」。

 

【多方觀點】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履新 各方有何分析?

【多方觀點】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履新 各方有何分析?

【香港輕新聞】國務院4日免去原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職務,任命現年65歲的駱惠寧為新任主任。有分析認為,中央不起用港澳...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0-0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