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員回應洩病毒流言﹕自然予不文明習慣的懲罰

2020-02-03 12:07:2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科院武漢病毒所研究員石正麗2日表示,「以性命擔保疫情與實驗室沒有關係」。(圖擷自World Society for Virology影片)

【香港輕新聞】在新型肺炎疫情流行之際,內地有流言指疫情與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實驗室病毒標本洩露有關。曾發表關於新型冠狀病毒「nCoV-2019」論文的中科院武漢病毒所研究員石正麗2日表示,以性命擔保疫情與實驗室沒有關係,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是大自然給人類不文明生活習慣的懲罰」。

與不文明生活習慣有關

新型肺炎病毒的源頭,一直是被認為是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近日內地有流言指疫情是與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病毒標本洩露有關。中科院武漢病毒所研究員石正麗2日表示,「2019新型冠狀病毒是大自然給人類不文明生活習慣的懲罰,我石正麗用我的生命擔保,和實驗室沒有關係」,暗指疫情與民眾進食野味的不文明生活習慣有關。

中科院武漢病毒所研究員石正麗回應實驗室病毒標本洩露流言(網絡圖片)

陰謀論的流言令人羞恥

石正麗1月23日曾與研究團隊在生物學網站「bioRxiv」發表文章,指新型肺炎「nCoV-2019」病毒,與在雲南中菊頭蝠上檢測到的蝙蝠冠狀病毒RaTG13相比較,有96.2%的一致性,與SARS冠狀病毒有79.5%的一致性。與石正麗長期合作的美國非牟利組織「環保生態健康聯盟」疾病生態學家彼得·達薩克(Peter Daszak),1月31日接受學術期刊《科學》訪問時指,每當有新疾病或病毒出現時,都有實驗室洩露及生物工程製造等「陰謀論」流言,形容流言「令人羞恥」。

中山大學醫學院院長郭德銀表示,「陰謀論」從來不需要提供證據,但科學需要」;目前基於基因組序列對病毒在進化上的分析結果,已足以為證明病毒來源於自然界提供證據,打破病毒是人工合成的流言。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2-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