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全球蔓延 美日皆出現搶購潮

2020-03-02 15:43:3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日前香港因疫情引發的搶購潮,隨疫情的蔓延同樣地在美日兩國上演。(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持續於全球各國蔓延,美國2月29日首度出現死亡病例,事發地華盛頓州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7日宣布全國中小學自3月2日起停課,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28日宣布北海道進入緊急狀態。香港日前因疫情引發的搶購潮,隨疫情的蔓延同樣地在美日兩國上演。

美國當局指必要儲備任何物資

美國2月29日首度出現死亡病例,事發地華盛頓州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加州、紐約等地的連鎖大賣場均出現搶購潮,除店內飲用水、肉類等糧食外,衛生紙及維他命C亦成搶購對象,更有目擊巿民表示,「第一次看到Costco沒有水賣」。各地民眾在twitter上傳照片,顯示加州三藩市及洛衫磯、華盛頓州西雅圖、紐約布魯克林(Brooklyn)、俄勒岡州波特蘭(Portland)和麻省沃爾塞姆(Waltham)搶購的情況。

加州森尼韋爾的Costco的瓶裝水被搶購一空(圖擷自reddit網站)

美國當局表示,該名華盛頓州死者生前沒有證據顯示曾外遊,也未曾與感染者有緊密接觸,認為可能存在社區感染;另外,加州及俄勒岡州等都有多宗未能確定感染來源的病例,令人憂慮疫情或正在西岸蔓延。

美國疾控中心(CDC)主任菲爾德(Dr. Robert Redfield)強調,健康的美國民眾沒有必要儲備任何物資,更不需要戴口罩、買口罩或囤積口罩,並希望大家能將口罩等醫療資源優先留給醫療人員、患者及他們的家屬。

日本謠言四起促廁紙糧食搶購潮

同樣面對新型肺炎疫情的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7日宣布全國中小學自3月2日起停課,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28日宣布北海道進入緊急狀態;東京迪士尼樂園及東京迪士尼海洋,亦宣布於2月29日至3月15日期間休園。對於疫情升溫加上謠言四起,市民陷入恐慌,市面亦出現廁紙及糧食搶購潮。

 

有日本超市張貼告示,一人限購一包米。(網絡圖片)

旅居東京的台灣女藝人歐陽靖在社交媒體表示,日本人囤積廁紙的原因跟當初港台不太一樣,主要是受到以下幾個網絡謠言影響,其一是衛生紙的原料來自中國,由於新冠病毒影響,原料會無法輸入日本;其二日本的衛生紙工廠會因為防疫而停止運作;其三是不肖商人已經開始囤積生活用品了,之後會拿出來高價炒賣(囤貨與炒賣與在日本並無法規可管)。歐陽靖強調,或許繼日本之後,歐洲國家、甚至美洲也會開始出現自家國人搶購民生物資的狀況,各地政府必須提前防範。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3-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