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宣布「負面武器進口清單」 以提升國防生產能力

2020-08-14 16:08:5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 17:43:44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DeshGujaratHD YouTube 影片截圖

【香港輕新聞】據《印度時報》8月10日報導,新德里於9日宣布了一項「負面武器進口清單」,根據該清單,從2020年底起至2025年終,將逐步禁止從外國購買101種武器系統及平台,以加強其國防生產能力。

該「負面武器進口清單」中,101個項目具有不同的禁運時間表,函蓋特定類型彈藥、聲納、雷達、火炮、步槍、驅逐艦、運輸機、戰鬥直升機、輪式裝甲車、常規柴電潛艇以至通信衛星。 延申:完整「負面武器進口清單」 印度國防部長辛格宣布這一決定時稱,這一決定是根據總理莫廸最近的「自力更新(Atmanirbhar Bharat)倡議,這將是「朝著國防生產自力更生邁出的一大步」。儘管 「負面武器進口清單」內的武器將禁止從外國直接購買,但印度的公共部門及私營公司仍可與外國製造商合作,在印度生產這些武器。早在今年5月,印度政府已同意,國防生產部門或企業容許外國直接投資(FDI)所佔的股權比率由原來的49%提高至74%,即是說,外國軍工企業可以控股方式購買現有印度國防企業,或與印度資本成立新公司在印度設廠,生產印度所需的武器系統。 印度長期以來佔據世界最大武器進口國三甲位置,2015年至今共,已簽定260筆總值470億美元的武器進口交易,是僅次於沙特阿拉伯的全球第二大武器進口國,佔全球武器進口總額9.2%。估計在未來七年內,「負面武器進口清單」內所函蓋的武器系統,將涉及530億美元的武器採購合同。

換湯不換藥的國防自力更新願景

觀察「負面武器進口清單」中所列的101項武器,雖然函蓋了陸、海、空各軍種的作戰武器系統及平台,但對於一個已基本實現工業化的國家、已實現機械化的軍隊而言,這些武器裝備理應具備國產化能力,例如列於清單中的步槍、輕機槍、小口徑彈藥、防彈衣、防彈頭盔等等,使得在戰時能夠快速補充。 印巴兩國在客什米爾地區常有衝突,一場低烈度的邊境衝突也經常傳出印度炮彈存量耗盡的消息,需要緊急向外國購買炮彈。如果印度與鄰國的衝突規模擴大或持續,這些武器很快會消耗殆盡。現在,印度需要「負面武器進口清單」去規範這些武器必須由國內生產獲得,這實在令人費解,顯然在軍隊的後勤保障上,印度在過去幾十年也沒有汲取與巴基斯坦衝突的經驗教訓。 有報導指出,印度本地製造或組裝的武器,其成本往往高於進口的同類武器的價格,所以造成印度長期依賴從西方或俄羅斯進口,以解決武器供應問題。不過,印度的勞動成本理應比這些武器供應國的勞動成本要低得多。即使製造這些武器的生產設備可能全靠外國進口,成本較高,但在規模化的生產狀態下,這些生產設備佔整體生產成本的比例也不應該過高,造成印度本地製造或組裝的武器的成本過高,顯然當中還有更深層次的問題,例如體制問題。 美國《防務新聞》對印度這個「負面武器進口清單」的評論認為,禁止進口可能不會對外國原始設備製造商造成不利影響,因為它們可以繼續通過直接訂單或通過技術轉讓或與印度公司合作來參與國防部採購計劃,反正,只要這些武器是在印度設計和開發的便可。嚴格上來說,此項新政策可能只強迫外國軍工企業在印度投資設廠而已,實際上,這些武器的生產技術,並未因此能掌握在印度人自己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負面武器進口清單」內並未函蓋高新技術、資訊化、網絡化的武器系統及平台。面對未來戰場上所需求高技術武器,相信印度在未來一段很長時間內,還須得靠進口解決需求。

發佈於 軍事博評, 軍事
By 2020-08-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