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登月計劃新進展:邀商業合作伙伴競標

2020-09-11 17:37:41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香港輕新聞】在美國時間9月8日,美國太空總署(NASA)公布,希望14個已參與其「商業月球有效載荷服務(Commercial Lunar Payload Services」的合作伙伴參與一項新競標,將一套帶有10個科研與技術示範作用有效載荷的載具,於2023年飛往月球登陸。

NASA對於本次競標案的公布(NASA網站擷圖)

根據NASA所公布的需求,該10個載荷總重量約為200磅,主要用途為探測月球幅射/磁場環境、測量月球地表物質、導航定位等等。

在這10個載荷中,「實驗性月面衛星定位信號接受器(Lunar GNSS Receiver Experiment,簡稱 LuGRE)」比較特別,這個儀器將用來接收美國GPS系統的定位信號。目前,GPS的組網衛星軌度高度離地球地面約2萬公里,但月球距地球平均有38萬公里之遙,這個LuGRE對信號靈敏度的要求將比目前在地面使用的接收器高出很多。若果試驗成功,能對月球地表作精確定位,未來的月球探測任務幫助頗大。

NASA的重返月球計劃稱為「阿耳忒彌斯(Artemis)」,目標是在2024年前將宇航員送回月球。NASA表示,本次競標將於今年年底公布勝出的合作伙伴,2023年,該10個有效載荷將送往月球,並將為人類重返月球任務奠定基礎。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0-09-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