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駐港部隊又要換船?056型可能全體「讓渡」

2021-12-23 08:26:15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27 16:08:18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50466893gy1gxjdbm281sj21400kagnl晚霞中的惠州艦,可見LED電子顯示屏已經運作中。(圖片轉自微博@海洋裝備與公務船資訊) 

 

解放軍駐港部隊換代正處於高峰期,現時已知海軍原037-II型導彈護衛艇已全部調離,不是退役就調往大連海軍學院當實習艦,已知主要作戰艦艇是056型的惠州艦(596)及欽州艦(597),以及剛調來056A型的宿遷艦(666)及荊門艦(667)。10月底時欽州艦還在港活動,但惠州艦就不見踪影。然而近日有人發現惠州艦在珠江口附近進行公試,而這次公試似乎揭示著「她」即將離開駐港部隊。

DD1現時所見惠州艦的改裝:1. LED電子顯示屏幕;2及3. 反艦導彈撤去,增設水砲;4. 煙囪外形修改;5. 紅旗10近迫防空導彈撤去,改用大型衛星通訊天線;6. 部分舷側板撤去。另外未完全確認的是魚雷發射管似乎也已撤去,舷側揭板也似乎已封死。留意76MM主砲及30MM機關砲仍保留。(圖片由酸梅乾拍攝,轉自微博@海洋裝備與公務船資訊,標題圖修改自此圖)

 

近日微博「海洋裝備與公務船資訊」刊出兩張惠州號進行改裝後公試的照片,照片所見導彈武器全部撤除,並加裝新裝備。這似乎和大約一個月前開始傳出的消息相吻合:作為具備高速巡邏船 / OPV性質的22條056型高速輕護衛艦,因為其火力及偵搜裝備上比較尷尬,可能全面撤出海軍序列,轉至海警部隊繼續服役。之後已發現上海求新船廠(近年專營中國海軍升級改造的造船廠)至少有三艘正在接受改裝,工程包括卸除所有導彈武器、加裝大型衛星通訊天線兩部、切割部份舷側板及加裝2至4座強力水砲等。

 

pl62 2波間照級大型巡視船石桓號。海上保安廳這批極端高速的巡視船,最初是針對所謂朝鮮越境高速武裝漁船的驅逐,以及與遠東區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的重火力海警巡邏艦對峙之用,後來當然也有用在第11管區(西南列島,豁區包括有重大爭議的釣魚台海域)。(圖片來自軍武狂人夢)

至於為什麼056會「讓渡」給海警?事實上,作為海上執法機構,中國的海警船和其他國家一樣,都刻意加強船體抗撞結構,但大家始終都不是軍規船身;另方面,和其他國家的海警一樣,中國海警的船普遍都是20-25節的多用途巡邏船,除了讓渡自解放軍的舊軍艦外,缺乏類似日本海上保安廳2005-2012年期間建造的阿蘇、飛驒及波照間級巡視船(合共15艘)的30節以上極速。若有22艘056加入的話,其速度及數量會趕上這批「快船」,且在與其他國家巡邏船對峙時可形成速度及火力優勢;更有甚者,若要和正規軍艦對峙,056型在速度及近距火力上也不會落入下風,且以海警身份進行對峙,也能減少衝突升級的風險。

23 2000 550圖片所示,為511保定艦改裝過程,先改換裝備,再塗上海警淺灰白色塗裝,然後掛上海警徽號,最後在船身加上海警字樣。(圖片來自微博@海洋裝備與公務船資訊 及 微博@南海的浪濤)

 

056型若真是全面退出海軍現役,那其實也代表海軍的水警區會更專職於軍事任務中,例如近岸反潛、反滲透及對飛彈艇之類作戰等,而海警在火力對峙及小規模武裝磨擦中有更大的威懾力量之餘,也有更多直升機/無人機運用能力、多用途艇庫空間及更大的速度進行更複雜的海上維權行動;另外多出來的舷號及編製人員也能作為新建20艘054A改良型護衛艦用,進一步擴充驅護艦隊的中程防空與反潛能力。

2510除惠州及保定艦外,至少確定參與改裝的還有蚌埠(582)、吉安(586)及另一條在廣州黃埔船廠改裝完卻不知名的056型護衛艦;梅州(584)及揭陽(587)也可能在等待改裝。(圖片來自浩漢防務論壇及微博@海洋裝備與公務船資訊)

 

另方面,056型讓渡海警後給「下架」的導彈武器,一方面可作為庫存或撥給新建的054A用,另一方面紅旗10的發射器及相關射控系統平台也能「分」給海軍的補給艦及登陸艦群(071型)使用。事實上早年擴建補給及兩棲艦隊時,基於成本問題,大部分艦艇都是給予較落後的近迫槍砲武器,只保留設備升級的接駁口(沒裝先進近迫武器及射控系統,成本可以減20%以上),而現時騰出來的紅旗10發射器足夠分給所有大型補給艦與兩棲登陸艦用。若然成事,事實上也代表解放軍也明白面對美國海軍的巨大威脅,防空需求極度吃緊,二線支援艦群也面對巨大威脅,除增加護衛艦艇外,支援艦艇的點防空也需要作進一步強化。

 25101就現時所知,901型大型高速補給艦至少有兩個預留位置可裝備紅旗10型防空導彈,就如箭頭所示。(圖片來自)

 

現時唯一的懸念是:惠州號(及之後的欽州號)調走後,究竟什麼船會給換過來?以後勤角度考量,應該會由其他水警區調動056A過來,好讓統一後勤情況。然而由於056A的反潛能力其實和054A型相當,調到香港後可能削弱原水警區的反潛能力,所以也有可能是調動其他較「中古」的艦艇過來(事實上水警區比較大型的護衛艦支隊也有二甚至三種護衛艦同時服役)。事有湊巧,054型護衛艦首艦馬鞍山艦(註1)現時正進行改裝完成後的廠方海試,現時該艦的改裝並沒有顯著提升雷達與防空能力,根本就像個多裝更多彈及多了個直升機庫的056A型(有人曾戲稱為056型的「領艦」,水聲偵察能力甚至因為沒換可變深聲納而稍弱),加上動力系統基本上就是056型的兩倍版本,後勤也不會有大太負擔。所以,日後就算在中環見到馬鞍山艦,都不用大驚小怪呢。

 1000改裝後的525艦,其海紅旗7點防空導彈改成21聯裝紅旗10近迫防空導彈,射程短了但多目標接戰能力大幅增加。本艦也更新了部分電戰系統和衛通 / 新數據鏈,其他在外觀上就看不到很大差異。(圖片來自)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12-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