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西太演練 日防相:一周內艦載機起降超100架次

2022-05-11 13:54:3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11 15:44:36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螢幕截圖 2022 05 11 下午2.01.03中國海軍航母遼寧艦編隊5月1日從東海穿越宮古海峽進入台灣以東的西太平洋演練,日本自衛隊派出艦機跟隨逾一周,並近距離拍攝艦載機從遼寧起降的照片。(日本統合幕僚監部圖片)

據日本《共同社》11日報道,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即參謀部)10日發佈消息稱,正在沖繩以南海域活動的中國海軍航母遼寧艦編隊,9日繼續實施了艦載戰機和直升機的起降作業,是自本月3日起已連續7天展開。防衛省認為解放軍此次是在台灣附近海域的長期訓練,已加強警惕。日本防衛相岸信夫則表示,日方觀測到遼寧艦一周以來的艦載戰機起降作業已「遠超過100次」。

按日本防衛省10日的記者會介紹,包括中國海軍航空母艦遼寧艦在內的8艘中國海軍艦艇於5月2日經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的宮故海峽向南駛往西太平洋,並於3日至8日在沖繩縣衝大島西南約160公里、石垣島以南約150公里的海域進行演練。防衛省表示,海上自衛隊已派出出雲號護衛艦收集信息和監視警報,航空自衛隊也派出戰鬥機緊急升空來應對。

螢幕截圖 2022 05 11 下午1.58.53日本防衛省 9 日的新聞簡報中,定位遼寧艦編隊演練的區域在台灣本島以東、日本石垣島以南200公里的西太平洋海域。(日本統合幕僚監部圖片)

《共同社》在10日的報道則指,在當日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日本防衛相岸信夫表示,從遼寧艦起降的艦載機已「遠超過100架次,可能是旨在提升航母運用能力和遠程作戰執行能力的活動」。岸信夫又指,「考慮到(遼寧艦編隊)是接近南西諸島和台灣的活動,必須帶著關切密切關注」,又指遼寧艦編隊這次演練的區域,是「至今為止確認的情況中,最接近日本」的一次。

防衛省將繼續以強烈的緊張感密切關注中國軍隊在日本周邊海域的動向。

今次中國海軍航母遼寧艦編隊在台灣以東海域演練,自從5月1日被日方發現後,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每日均發布相關動態情況簡報,並配上拍攝到的解放軍各艦隻照片。

螢幕截圖 2022 05 11 下午1.57.12日本防衛省 9 日的新聞簡報中附帶對遼寧艦近距離跟踪拍攝的照片,其中一幅殲-15艦載戰鬥機雙機飛行的照片(下),內地媒體認為是殲-15在出雲號的甲板附近上方低空掠過時拍攝。(日本統合幕僚監部圖片)

《觀察者網》就發現,日方在9日的通報中,一張照片顯示至少有兩架從遼寧艦上起飛的殲-15艦載戰鬥機在出雲號的甲板附近上方低空掠過。日本媒體最近幾天也對遼寧艦在太平洋上的活動連續進行了報道,如《共同社中文網》就連續6天發佈「中國航母在太平洋起降艦載機」的報道,而且相關報道還佔據了網站的「一週熱門報道」。

另外,《共同社》10日亦報道指,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那霸)稱,9日早上7時左右,有2艘中國海警船隻駛入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周邊的12海浬範圍。這是繼4月12日後再次發現中國公務船駛入釣魚島12海浬範圍,也是今年第6次。據稱中方2艘公務船當時是隨著1艘日本船隻的動向航行,駛入了領海。

海保總部在日本船隻周圍部署巡邏船以確保安全,並向中方船隻發出了警告,要求駛離。事發後,日方已通過外交途徑向中方提出嚴正抗議。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05-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