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百科】載荷專家首度在港選拔 候選者要具備甚麼條件?

2022-10-03 15:23:39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03 16:03:5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0031李家超 John KC Lee FB圖片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2日公布啓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以滿足後續飛行任務需要,計劃於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載荷專家」候選者究竟要合乎甚麼條件?

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啓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2日公布啓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的選拔工作,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特區政府亦啟動初選程序,招募期由10月6日至27日,而進一步選拔則由內地有關方面進行。行政長官李家超委派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負責跨局協調及宣傳教育工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負責具體選拔工作。

標誌着國家對香港科研水平信心

行政長官李家超2日在社交媒體表示,這是振奮人心的喜訊,極具歷史性意義,充分體現國家對香港的關愛、支持和信任,標誌着國家對香港科研水平的信心以及對香港青年發展的關心。

李家超指,「上太空」好像是遙不可及的事,現在國家在香港特區選拔載荷專家,令香港人有機會實現航天夢,貢獻國家。特區政府會全力協助和配合國家的選拔工作,他鼓勵有志的年輕人勇敢追夢,鼓勵全港學生以至社會各界藉此良機多加認識國家載人航天工程的豐碩成果,增強國家意識和國民身分認同。

標誌着國家對香港科研水平信心

黃偉綸2日表示,近年香港的基礎科研發展相當不錯,部分年輕人對航天科技、航天事業興趣也非常濃厚。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讓年輕人看到可實現夢想和貢獻國家的機會,更充分體現國家對香港的關愛和支持。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當局近年支持本地大學在航天技術方面培養學術人才,不少民間團體也為青少年提供航天教育。他認為航天科技最終需要轉化成為航天經濟產業,相信香港的航天科技未來會助力科技和經濟發展,讓香港成為引領粵港澳大灣區以至世界的國際創科中心。

載荷專家主要負責太空實驗研究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表示,一般而言,載荷專家的背景為科學家或相關專業領域的科研人員,在執行太空飛行任務中,他們主要負責開展太空實驗或試驗研究、操作和使用太空實驗的設備等。

載荷專家選拔初選主要透過大學、機構、企業進行招募 ,包括十一間本地大學,政府五所研究中心(包括汽車科技研發中心、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以及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科學園和數碼港園區內的科研機構或企業;和政府部門和醫院管理局。

載荷專家候選者要擁有博士學位

載荷專家將參與國家載人航天工程的重要任務。候選對象須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籍公民,其與家庭主要成員應熱愛祖國、擁護「一國兩制」方針、遵守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無犯罪記錄,並支持載人航天事業

一、性別 :男女不限

二、年齡 : 原則上30至45歲

三、婚姻和生育狀況 :不限

四、體格 :
男性身高為162-175cm,女性身高為160-175cm
身體健康、非過敏體質、無可能影響飛行服務的既往病史和家族病史
兩眼裸眼視力均不低於0.1,矯正後視力不低於0.8,無色盲
心理健康

五、專業和學歷 :
擁有博士學位
專業為生物學、醫學、心理學、材料學、物理學、化學、生物醫學工程、機械工程、電子工程、天文學等
實際從事上述相關專業工作時間不少於三年
中英文綜合應用能力較強,普通話較好

政府表示,關於載荷專家選拔初選詳情將於刊登在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網站。

發佈於 輕百科
By 2022-10-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