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防疫限制 美南極科考站爆新冠疫情近百人感染

2022-11-09 12:47:39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09 14:13:35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mcmurdo 78d2cec1 9930 446c 97a3 2c4b2f49135a2016 年拍攝的南極洲麥克默多科研站。紅色樓頂建築是該站的醫療診所。(NSF圖片)

美媒報道,位於南極洲的一個美國科學研究站爆發新冠疫情,截至4日共有73例檢測呈陽性病例,佔駐留該科研站總人數的 8% ,至8日,感染病例已升至10%,該站共有駐留人員885人。為控制疫情擴大,負責營運及管理該科研站的國家科學基金會(NSF)決定暫停安排人員前往該站兩週,以降低感染風除。但由於現在是南半球的夏季,也是最適合進行野外考察的季節,暫停安排人員到該站或影響部份科研項目的進度。

據《NBC》報道8日,爆發疫的美國南極科研站是位於南極洲羅斯島(Ross Island)南端的麥克默多科研站(McMurdo Station),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負責營運及管理。《NBC》在上周五(5日)已獲釋事件並作出報道。

NSF在6日發布一份聲明,指出「根據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平衡研究和運營需求的承諾,同時遏制 Covid 病例在南極洲的傳播,NSF 將在接下來的兩週內暫停所有前往南極洲的安排,立即生效,同時我們重新評估情況」。

NSF又證實,最新信息顯示,該研究站 10% 的人員的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目前有 885 人在麥克默多站生活和工作。目前站內醫療診所已為染疫人員提供醫療保障服務,並「強烈建議」駐留該站的人員佩戴 KN-95 口罩。

NSF在聲明中亦透露,麥克默多科研站在過去兩年嚴格遵從防疫規定,前往該站的人員在出發前必須接受多次核酸檢測,到站後也要隔離14天,但「考慮到廣泛可用且高效的疫苗大大降低了新冠的發病率,以及感染後的嚴重程度,這些規定已經放鬆。」

螢幕截圖 2022 11 09 下午2.01.29麥克默多科學研究站的位置。(谷歌地圖)

不過,根據NSF網站的公布,感染數字與《NBC》報道的不盡相同。NSF網站稱,麥克默多科研站的新冠疫情在10月上旬開始爆發,駐留該站的共993名人員中,有98例檢測陽性病例,現有病例64例,大部份為輕證,已安排感染者隔離。

這不是第一次在南極洲的科研站爆發新冠疫情,2020年底,比利時及智利設於南極洲的科研站也爆發過新冠疫情,共有47名人員受到感染。

資料顯示,麥克默多科研站建立於 1955 年,是美國設在南極洲的三個全年開放的科學設施之一。該站由 85 座建築物組成,包括實驗室、宿舍、維修設施、發電廠、消防站和淡水生成設施等。它還包含一個港口、兩個飛機著陸區。駐留該站的科學家主要從事生物學、地理空間科學、冰川學和氣候系統等研究。

儘管該站全年營運,但許多科學家通常會在南極洲的夏季前往麥克默多進行實地研究。目前尚不清楚疫情會對科研和營運產生什麼影響。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11-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