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 2.0?中國向「一帶一路」倡議國推廣職訓中心:魯班工坊

2022-11-08 13:31:24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08 15:26:33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20211222114942730在埃及設立的魯班工坊,位於首都開羅的艾因夏姆斯大學校園裡。(魯班工坊網站擷圖)

美國之音》6日報導,隨著中國孔子學院在西方國家陸續被關閉,另一個少為人知的中國職業技術培訓中心正在進駐「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這些職業技術學校有一個共同名字:魯班工坊(Luban Workshop)。目前,中國已在亞、非、歐的19個國家建立了魯班工坊。

魯班工坊由天津市政府啟動,以中國歷史上家喻戶曉的工匠魯班為名,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人民提供職業教育。從機電一體化到應用電子技術,從自動化到機器人,各地魯班工坊教授的專案隨當地需要進行調整。從2016年在泰國設立第一個魯班工坊以來,目前在全球19個國家有25家魯班工坊。

報導指出,這些特定項目與中國的「一帶一路」項目有關。第一個魯班工坊2016年在泰國設立,以配合在中國為泰國建造的高鐵項目,泰國魯班工坊設立了鐵院中心,開設高鐵動車組檢修技術和高鐵鐵道信號自動控制兩個系所。

20221106001109位於東非吉布堤的魯班工坊,學員在機車模擬器上學習駕駛火車。(新華社圖片)

隨後,為配合蒙內(肯尼雅)鐵路、匈塞(匈牙利至塞爾維亞)鐵路、中老(中國至老撾)鐵路、吉亞鐵路(吉布堤至埃塞俄比亞)等「一帶一路」合作項目,魯班工坊在鐵路沿線各國開設了自動化、工業機器人、新能源、鐵道、動車組檢修、汽車、機械、電子信息等課程。

西方學者擔心帶來競爭

對於中國在多國建立魯班工坊,《美國之音》採訪了澳洲國立大學研究員範德克雷(Dirk van der Kley),他表示,「這是地緣經濟的考量,讓中國的項目更有吸引力。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將自然而然的成為這些東道國的首選合作夥伴,當地學生也更加熟悉中國的技術」,畢竟魯班工坊提供給東道國「急需領域的免費技術培訓,這可能在未來造成(這些國家)對中國技術的依賴。」

範德克雷呼籲西方國也應作出相應規劃,雖然「按照目前的規模,魯班工坊對東道國的貢獻有限,它們作為地緣經濟或軟實力工具的作用也有限。但如果該工坊繼續擴大規模,這種情況可能會改變」。他認為,七大工業國(G7)以及四方安全對話(Quad)應當提供類似的項目,一個更加透明,並且直接與這些國家就業市場相聯繫的項目。

另有學者認為,魯班工坊將使得中國和發展中國家(Global South)的聯繫更加緊密,從而在地緣經濟上佔據優勢。

英國諾丁漢大學副教授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直言,「你不能責怪開發中國家接受提供的資源,如果中國是唯一的提供者,他們自然會接受中國的資源」。他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西方世界提供一個與魯班工坊媲美的項目,進行良性競爭。

《美國之音》指出,魯班工坊與孔子學院的輸出模式基本相同:中國的職業技術學校尋找當地的合作夥伴,在當地學校落地並開設課程,教授中國標準的相關技術,而學生畢業後投入服務當地的專案。

提升發展中國家技術工人水平

中國青年報》在今年9月曾有一篇題為:魯班工坊「出海」讓世界讀懂中國的專題報道。中國教育部相關官員表示,以魯班工坊為代表的諸多海外辦學品牌項目,在加強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政府、企業、院校之間的國際交流與合作,促進中外人文交流,提升中國職業教育國際影響力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報道指,隨著魯班工坊在多國建立,中國職業教育的理念、標準也正在形成一套可供借鑒的模式和路徑,向世界介紹中國職教推動減貧脫貧、夯實經濟高速發展基礎的實踐樣本。

月前,中吉烏鐵路沿線國家簽署建設協議,中國正與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當局在當地籌建魯班工坊。

魯班工坊網站介紹,除了在發展中國家建立魯班工坊協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升產業工人技能外,在歐洲的英國及葡萄牙也有魯班工坊建立。

20211216095904415魯班工坊在利物浦教育教學中心實景。(魯班工坊網站圖片)

其中,在英國利物浦的魯班工坊是歐洲首家,它致力打造高端的中國餐飲品牌和中餐教育培訓體系,通過開展中餐烹飪學歷教育和職業資格證書認證,提高海外中國餐飲服務行業的技術水準。英國魯班工坊提供的課程還對接英國學歷資格證書開發流程,創建了「英國魯班工坊中餐烹飪藝術」學歷標準,它的二、三、四級學歷均已通過英國資歷認證機構「Qualifi」的核准,納入英格蘭國家普通和職業學歷框架,實現了中國標準進入英國國家職業資格體系。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11-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