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製導彈落波蘭境內釀兩死 多國擔心俄烏衝突升級 拜登:不太可能從俄境內發射

2022-11-16 13:30:14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17 01:23:43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Fhn90YaWIAItFor15日遭俄製導彈擊中的波蘭村莊現場。(圖片來源:推特

當地時間11月15日下午2時40分,有導彈落在波蘭境內接近烏克蘭邊境的普熱沃多村(Przewodow),造成兩名波蘭平民死亡。同日,俄軍曾向烏方基礎設發射上百枚導彈,導彈落到波蘭境內的事件引發多方反應,擔心衝突因此升級。俄羅斯及烏克蘭方面均否認與事件有關。與此同時,波蘭總統杜達與美國總統拜登、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等人迅速通電話,北約方面也預告稱,將就事件召開緊急會議。而正在參加G20峇里峰會的西方國家領袖也開會討論事件。

波蘭強烈反應

當地時間11月15日,多家波蘭媒體報道有導彈在波蘭境內爆炸並造成兩人死亡。波蘭總統杜達與總理莫拉維茨基協商,下令緊急召開國家安全及國防事務部長委員會會議,會議結束後確認,在波蘭東部與烏克蘭接壤的赫魯別舒夫地區發生了爆炸,並導致兩名平民死亡,目前現場調查正在進行中。受此影響,部分軍事單位已提高了戰備等級。

螢幕截圖 2022 11 16 下午1.57.15被導彈擊中的波蘭赫魯別舒夫地區普熱沃多村位置(上),距離烏克蘭西部的利沃夫(下)只有約 70 公里,離波烏邊境線則只有約 6 公里。(谷歌地圖)

波蘭外交部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稱,事件由一枚俄制導彈落在波蘭境內造成。波蘭外交部發言人還表示,已召見俄羅斯駐波蘭大使,要求對此「立即給出詳細解釋」。

據《法新社》消息,事發後,波蘭總統杜達分別與美國總統拜登、德國總理朔爾茨、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及英國首相辛偉誠通電話討論事件。《法新社》又稱,波蘭總統杜達表示,沒有「確切的證據」表明是哪一方發射的導彈在波蘭境內爆炸並造成2人死亡。「我們目前沒有確切的證據表明是誰發射了導彈。調查正在進行中。它很可能是俄羅斯製造的,」波蘭總統杜達告訴記者。

俄否認 烏指責俄施襲

俄《塔斯社》報道,俄羅斯國防部當地時間15日駁斥了波蘭媒體有關俄羅斯導彈落入波蘭境內的報道,稱這是「蓄意挑釁」,「目的是讓局勢升級」。俄國防部強調「俄軍火力沒有對烏波邊境發動襲擊」。

《衛星通訊社》則訪問了俄羅斯軍事專家列昂科夫,他指落入波蘭境內的導彈可能是烏克蘭S-300防空導彈系統的導彈,而不是俄羅斯巡航導彈。他又猜測,可能是非正常啓動的烏克蘭S-300系統防空導彈飛進波蘭領土,在俄烏衝突初期,烏克蘭就曾用防空導彈擊中己方居民住房。列昂科夫還稱,俄羅斯用以攻擊烏克蘭目標的巡航導彈其戰鬥部重量達400-450公斤,在這種當量的戰鬥部爆炸時,現場的拖拉機和拖車會被炸成小塊,且彈坑會很大,這與事發現場的圖片不符。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地時間15日深夜在推特上發文透露,自己剛剛與波蘭總統杜達通了電話,「對在俄羅斯導彈恐怖襲擊中遇難的波蘭公民表示哀悼」。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當同日深夜也發推文稱,有關「烏克蘭導彈落在波蘭」的指控是一種「陰謀論」。庫列巴在推特上發文指責俄方稱,「任何人都不應該相信俄羅斯的宣傳或放大其信息。」

西方國家在G20峰會緊急開會討論

16日早上,美國總統拜登在印尼峇島舉行的 G20 峰會期間與七國集團和北約領導人舉行緊急會議討論事件。《CNN》報道,拜登在會後對記者說,初步信息表明導彈「不太可能」從俄羅斯境內發射,但他不能在調查完成之前不要下定論。

白宮證實,拜登總統現已與波蘭總統杜達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就此事件進行了交談。拜登已為正在進行的調查提供美國協助。

另一方面,北約發言人當地時間15日還表示,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將於16日就導彈在波蘭境內爆炸事件與各成員國大使召開緊急會議。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1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