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已臨 美媒稱三分二北約國家耗盡援烏潛力

2022-11-29 16:30:08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v2 4ba861bdd5828568d927a0f43bca633b r俄烏衝突剛爆發時,北約國家向烏克蘭提供了大量先進武器,但經過 9 個月的消耗,這些武器差不多消耗殆盡,由於生產無法跟上,做成這些武器供應國的庫存見底。圖為衝突初期西方大量供應給烏克蘭的標槍反坦克導彈。(洛馬公司圖片)

紐約時報》26日報道,在俄烏衝突以來,北約成員國紛紛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彈藥。然而經過 9 個月的消耗,許多北約成員國的武器庫存已跌至應有存量的一半左右,更有北約官員對《紐約時報》稱,北約 30 個成員國中有 20個已經「基本耗盡」了繼續供給烏克蘭武器的潛力,並指德、法、意、荷等國應提供更多軍事援助。

報道援引不俱名北約官員指,烏方在衝突中使用火砲彈藥數量驚人,每天可以消耗數千發。相比之下,北約部隊在阿富汗,每天才消耗 300 發砲彈,而且根本不用擔心防空問題。但烏克蘭就要兼顧防空,防禦俄羅斯的導彈和伊朗的無人機。在衝突爆發前,去年夏天在頓巴斯地區,烏軍每日就對當地親俄民兵發射 6,000 至 7,000 發砲彈,相比之下,美國每月只生產 15,000 發砲彈。

北約成員國之間武器生產商存在競爭,出於保護本國生產商利益,各國的彈藥標準存在差異,這就是另一個無法加大援助烏克蘭的原因。幾個北約國家向烏克蘭提供了先進的西方制式火砲,雖然這些火砲都使用北約標準的 155 毫米砲彈,但各國的火砲系統沒有對其他北約國家生產的彈藥進行適配性認證。

到目前為止,北約國家總共向烏克蘭提供了約 400 億美元的武器裝備,大致相當於法國的年度國防預算。歐盟也已批出 31 億歐元用於償還成員國向烏克蘭提供的資金,但這個歐洲和平基金已耗盡近 90%。

例如法國已經向烏克蘭提供了至少 18 門現代化的凱撒 155 毫米榴彈砲,並設立了一項 2 億歐元的基金,用於烏克蘭購買法國製造的武器。但法國不願提供更多了,因為光是這 18 門凱撒榴彈砲已約佔其現有火砲總數的 20%。

對於向烏克蘭提供大量武器的北約國家,尤其是波蘭和波羅的海等前線國家來說,更換武器的負擔十分沉重。

1024px Romanian MIM 23 Hawk missile is fired from Capu Midia Training Area鷹式防空導(MIM-23 Hawk)彈是上世紀60年代開始裝備美軍防空武器,以半主動雷達導引,廣泛出口到美國盟國。圖為2017年出口到羅馬尼亞的鷹式防空導彈。(美國陸軍圖片)

拿上世紀生產的武器補充烏克蘭

對於如何持續支緩烏克蘭的問題,報道指出,華盛頓也在尋找更老的、更便宜的替代品,比如向烏克蘭提供庫存充足的上一代陶式(TOW)反坦克導彈,而不是新一代的標槍導彈;以及鷹式(Hawk)防空導彈,而不是更新版本的導彈。美方官員也越來越多地敦促烏克蘭提高效率,例如,不要向價值 20,000 美元的無人機發射價值 150,000 美元的防空導彈。

另一方面,西方正尋找可供烏克蘭使用的蘇聯時代裝備和彈藥來源,包括 S-300 防空導彈、T-72 坦克,尤其是蘇聯口徑的砲彈。甚至有人討論北約投資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亞的舊工廠,以重新開始生產蘇聯時代常規使用的的 152 毫米和 122 毫米口徑砲彈。

駐烏使館:建議留烏人員春節前回國

俄烏衝突雙方持續交火,導致烏國內水電供應面臨問題。在這一背景下,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28日發佈通知,提醒在烏中國公民做好應急儲備,並建議留烏的人員考慮春節前回國與家人團聚,平安過年。

IMG 2206(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微信公眾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27日晚間的視頻講話中警告說,俄羅斯正計劃新一輪襲擊,未來一星期情況仍然嚴峻,隨著冬季氣溫驟降,俄將趁機轟炸造成大規模停電。烏克蘭首都基輔27日開始下大雪,最高氣溫跌至冰點以下。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11-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