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呼籲俄烏雙方展開和談 基辛格:俄羅斯的歷史作用不應被貶低

2022-12-19 16:51:37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19 17:22:29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An Evening with Henry KissingerHenry Kissinger, former U.S. Secretary of State and national security advisor for Presidents Richard Nixon and Gerald Ford, discusses the Vietnam War with LBJ Presidential Library director Mark Updegrove on Tuesday, April 26, 2016. Kissinger, who played a leading role in U.S. diplomatic and military policy during the Vietnam War, was the keynote evening speaker on the first day of the LBJ Presidential Library’s three-day Vietnam War Summit. LBJ Library photo by Marsha Miller 04/26/2016.資料圖片

12 月 17 日,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在英國《旁觀者》(The Spectator)雜誌上發表題為《如何避免另一場世界大戰》的文章。他在文章中表示,烏克蘭通過談判達成和平以降低另一場毀滅性世界大戰風險的時機已經臨近,但一些人希望分裂俄羅斯的想法可能會引發核混亂。基辛格的觀點隨後遭基輔方面駁斥,指他的提議「安撫了侵略者」。

文章中,基辛格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歷史作比喻,指當時交戰的同盟國及協約國雙方在戰爭開始兩年之後的 1916 年已打得筋疲力竭,但各國領導人對啟動正式的和平進程猶豫不決,最終使戰爭又延長了兩年,多數百萬人因而死亡。他指出,一戰打破了歐洲既定的平衡,「事實證明,結束戰爭的懲罰性凡爾賽條約比它所取代的結構要脆弱得多。」他反問,當下的俄烏衝突,是否與 1916 年的情況有類似的轉折點。

基辛格在文章中又指出,在過去的 50 多年來,俄羅斯對全球平衡和力量平衡做出了決定性貢獻,它的歷史作用不應被貶低。他不同意一些人希望透過這場衝突來支解俄羅斯的觀點,因為從全球戰略的角度看,涵蓋 11 個時區廣大領土的俄羅斯一旦被支解,這些土地都會變成權力「真空」地帶,相鄰的其他國家就有可能會尋求通過武力擴大他們的領土主張。

基辛格在文章中再次重申他在今年 5 月發表的和談主張,建議沿著 2 月 24 日衝突開始時的界線建立停火線,衝突開始後被俄佔領的土地應歸還烏克蘭,而衝突前已被俄佔領的土地,包括克里米亞,可劃歸俄羅斯。前題是,戰後的烏克蘭不必成為中立國,可以加入北約。

基辛格強調,世界格局已經改變,戰略變革存在基礎,各方通過談判實現和平的世界新格局的時機已經臨近。

各方未有積極回應

對於基辛格的文章,烏克蘭總統助理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18 日在社交媒體上反駁,指「基辛格仍然不了解任何事情……無論是這場戰爭的性質,還是它對世界秩序的影響」。他補充:「所有簡單解決方案的支持者都應該記住顯而易見的事實:與魔鬼達成任何協議——以犧牲烏克蘭領土為代價的糟糕和平——將是普京的勝利,也是世界各地獨裁者成功的秘訣。」

澤連斯基暫未就基辛格的文章作出回應。《今日俄羅斯》也注意到基辛格這篇文章,並向俄總統新聞秘書、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查詢。佩斯科夫指俄羅斯總統普京「渴望仔細閱讀這篇文章」,但「遺憾的是,還沒有機會這樣做」。

《路透社》在報道基辛格的文章時則指,中央情報局局長威廉伯恩斯在17日接受採訪時題到,雖然大多數衝突都以談判結束,但中情局的評估是俄羅斯尚未認真對待結束戰爭的真正談判。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1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