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宣布洞察號火星探測器任務終結

2022-12-23 11:39:49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23 14:45:2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2231圖為「洞察號」2022年4月24 日拍攝的最後一張自拍照片(NASA 圖片)

美國太空總署(NASA)21日宣布,「洞察號」無人探測器對火星進行超過四年的科學探測任務正式終結,由於任務團隊連續兩次嘗試聯絡洞察號,均沒有回應故得出此結論。雖然洞察號的任務終結,但研究人員將運用它留下的數據繼續火星研究。

團隊曾兩度聯絡未果

美國太空總署(NASA)21日發表聲明,「洞察號」(InSight)無人探測器對火星進行超過四年的科學探測任務正式終結,任務團隊曾連續兩次嘗試聯絡「洞察號」,均未有應答,故認為其太陽能電池已耗盡;先前NASA有決定,若兩度聯絡「洞察號」不成功,將宣布其任務終結。NASA會繼續接收「洞察號」的訊號,然而其再度發訊之機會不大,其最後一次對地通訊為本月15日。

「洞察號」2018年5月於美國加州發射升空,同年11月26日在火星艾利希平原著陸,其任務是了解火星的內部結構,火星震及內核等;「洞察號」搭載地震測量儀、溫度測量裝置、旋轉和內部結構實驗儀、氣象傳感器和磁力計等科學儀器。

灰塵影響電池板受光

美國太空總署指,在「洞察號」服役期間,任務團隊以其地震測量儀探測到1300多次火星震,包括由隕石衝擊引發的震波,震動信號有助確定火星表面的形成時間,地震測量儀探測的數據,亦可資研究火星地殼、地幔和內核構造,地震測量儀為「洞察號」上最後一個停止工作的儀器。

由於「洞察號」在火星停留漸久,覆蓋於「洞察號」太陽能電池板上的灰塵慢慢增加,影響太陽能電池板接受陽光的能力,故令電能供應不足。美國太空總署表示,「洞察號」為人類了解火星提供獨特的角度,其任務終結雖已終結,但其留下的數據仍可作後續研究之用。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2-12-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