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署長﹕中國或獨佔月球資源 未來兩年決定誰佔上風

2023-01-03 13:46:2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1033美國太空總署(NASA)署長納爾遜(Bill Nelson Twitter 圖片)

美國太空總署(NASA)署長納爾遜近日接受美國媒體訪問表示,美中登月競賽在未來兩年將決定誰會佔上風,又憂慮一旦中國太空人登月,將獨佔月球資源;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表示,美國官員不負責任地發表言論,歪曲中國正常合法的太空事業。

納爾遜質疑中方或獨佔月球資源

美媒《政客》(Politico)1日刊出美國太空總署(NASA)署長納爾遜(Bill Nelson)的專訪。納爾遜在專訪中表示,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登月競賽越來越激烈,未來兩年可能會決定誰佔上風;一旦中國太空人登陸月球,北京可以在月球上建立根據地,試圖控制月球表面資源最豐富的地區,甚至拒絕美方進入。

納爾遜稱﹕「美中間處於太空競賽是事實,我們要小心中國以科學研究為理由,出現在月球某處,不可能排除中方會聲稱『這是我們的地盤,離遠點』」;納爾遜指,如果懷疑中方有此意圖,可以看看中方在斯普拉特利群島(Spratly Islands,中國稱南海島礁)所建立的軍事基地。

美國國會未必同意批出足夠經費

美國自20世紀70年代「阿波羅計畫」後,推出新的載人登月項目阿提米絲(Artemis) 計劃。2022年11月,NASA執行「阿提米絲1號」任務(Artemis I mission),發射無人太空船「獵戶座」(Orion)繞月飛行26天。美國計劃目標於2025年送太空人重返月球,然而美國國會未必同意如數批出NASA計劃所需經費,令美方登月計劃延宕而落後於中國。

中國近來宣布計劃在2030年前達成中國太空人登月目標。2019年1月,「嫦娥四號」探測器就成功在月球背面登陸,成為人類太空探索史上首次;自中方2003年首次將太空人送入太空後,太空計劃發展迅速,為中國太空人登月奠定良好條件。

中美同為《外太空條約》締約國

對於納爾遜的言論,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則表示,美方官員言論不負責任,歪曲中國正常合法的太空事業;太空並不是摔跤場,探索與和平利用外層空間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應該造福於所有人,中國一貫主張和平利用太空,反對太空軍備競賽,更積極致力構建人類在太空領域的共同未來。

致力於和平利用外太空的「安全世界基金會」華盛頓主任桑普森(Victoria Samson)則認為,美中可能會在月球表面「有限的著陸點與資源」上進行競爭,惟中國和美國同樣是《外太空條約》(Outer Space Treaty)的締約國,該條約禁止各國對包括月球在內的任何天體提出領土要求。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1-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