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地表發現五官惟妙惟肖「小熊臉」地貌

2023-02-02 13:00:0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2022NASA 圖片

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發布一張攝於去年12月的火星勘測軌道衛星照片,發現火星地表有一個由隕石坑、火山口及沉積物組成的「小熊臉」,而且五官特徵逼真。在人類對火星探索進程中,自1976年起已經多次發現引起「空想性錯視」火星地貌。

火星地表發現小熊臉地貌

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發布一張衛星照片,發現火星地表有一個由隕石坑、火山口及沉積物組成的「小熊臉」地貌,「小熊臉」直徑為2公里,雙眼由兩個隕石坑組成,V形鼻子則估計是火山或泥漿口,頭部輪廓或由熔岩、泥漿等沉積物在隕石坑上堆積而成。

該照片由NASA火星勘測軌道衛星搭載的高解析度成像科學相機(HiRISE),於去年12月12日拍攝。火星勘測軌道衛星一共搭載六台儀器,其中包括高解析度成像科學相機,用以拍攝火星上的精細畫面,以資繪製火星地表地圖,未來供火星登陸器或人類探索火星任務之用。

火星地貌引起空想性錯視

在人類對火星探索進程中,已多次在火星上發現引起「空想性錯視」(pareidolia)的地貌,在1976年NASA太空船「海盜一號」(Viking 1)在火星的塞東尼亞區(Cydonia)發現一處與「人臉」相似的台地;在2019年6月NASA公布照片,發現火星上有與《星空奇遇記》(Star Trek)星艦(Starfleet)標誌相似的地貌。

Martian face viking火星塞東尼亞區(Cydonia)「人臉」台地(NASA圖片)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3-02-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