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香港天氣預測也要「政治正確」?

2016-01-25 11:57:02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上周未晚上7時上水已出現飄雪隨風飛舞現象。 上周未晚上7時上水已出現飄雪隨風飛舞現象。

 

【編輯評論】包括美國及日本電腦天氣預報網站顯示,上星期初已預測香港在昨日(24日)及今日(25日)有機會降雪,惟天文台當日即時否認,天文台上周一更呼籲大家切勿誤信報章和其他相關人士的降雪「謠言」,結果「謠言」竟成真,但天文台助理台長鄭楚明天文台到今早仍死不認落「雪」,指山上出現的是凍雨及結冰,低地出現的,是雨水夾雜小冰粒。我們並不是要「強迫」天交台要承認香港「落雪」,但早前在坊間有一些市民說:「又是美日專家說香港落雪,我地點解要信,外國嘅嘢一定準咩?」香港近年凡事政治化,如果今次事件是因為天文台抱着同一態度而造成,實在令香港人擔憂。

 

消防員沒有準備冰雪地救援工具,以致救援時險像橫生。 消防員沒有準備冰雪地救援工具,以致救援時險象橫生。

 

無圖無證據有片指「偽造」

上周六有網民上載聲稱在洪水橋拍得到天黑前的飛雪視頻,天文台卻輕描淡寫表示研究其可信性,不少市民更充當科學家分析斷言視頻是偽造。到晚上7時許,在上水天平道聖約翰救護站當值的一小隊聖約翰救傷隊人員,在救護站外見到一陣陣「飄雪」隨著狂風吹至,落地瞬即熔解,其後有人擬至電天文台報告異象,但天文台電話無人接聽,就算目擊者將飄雪現象告訴朋友都無人相信,因為市民就是太過相信天文台「不會落雪」的預測,結果周未周日不少野外活動照常舉行,導致百多名參加HK100越野遠足的男女被冰霜困在山頭,消防員、聖約翰救傷隊、民安隊、飛行服務隊忙足一日,將被困者送院救治,但事件又引發最重要的問題,就是救援部門因為沒有收到「落雪」的警告訊息,事前沒有做足應對在冰雪路面行車及救援的準備,以致不少消防員在結冰路面滑到的視頻充斥手機交友網站。

 

星期日早上車頭玻璃都佈滿冰雪。 星期日早上車頭玻璃都佈滿冰雪。

 

霙、霰、冰雹俱屬落雪現象

根據維基百科註釋:雪是降水形式的一種,是從雲中降落的結晶狀固體冰,常以雪花的形式存在。雪是由小的冰顆粒物構成,是一種顆粒材料,它的結構開放,因此顯得柔軟。因為氣溫和濕度不同,形成的雪花有多種的形狀和大小。如果在降落過程中,雪融化後又重新凍結會形成球狀降雪,此類降雪有霙、霰、冰雹。所以現時天文台口中的小冰粒就是落雪天氣的一種。天文台有錯就要認,何必巧詞堆砌,來證明自己預測「不會落雪」是正確呢?

預測天氣要講科學不要講面子

今次事件最令我們擔心的,是會否有人將「政治正確」的思維帶進天氣預測,美日專家預測的,香港就要說是錯!其實全球天氣預測都是用電腦程式推算,準確與否全憑輸入參考基數的多少及準確程度,無可否認美國擁有全球最多的衛星資訊及最多的氣象基站資訊,所以他們推算出來的天氣預測準確程度,應該不容置疑,今次特別提出警告香港、台灣會落雪,結果亦證實台灣、廣州、東莞都有落雪,只有香港天文台用不同形容落雪的氣象字眼來瞞騙市民香港有落雪的事實。

天氣預測關乎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我們希望天文台中人全部都用科學頭腦去做判斷,採納外國資訊時不要考慮是否「政治正確」的問題,最重要是虛心接受意見,不要為了幾個科學主任的面子,找出不同字眼的名詞來避開「雪」字,對市民而言,無論落霰、雹、冰,禍害與落雪根本沒有分別,天文台的專家們,還是重歸現實吧!

By 2016-0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