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戰時移動通訊無阻 台數位發展部推「災難漫遊計劃」

2023-04-17 17:18:25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17 18:01:21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maxresdefault台當局的「數位發展部」於去年8月才成立,首年編列預算高達211億元新台幣,近日又推出60億元的「災難漫遊計劃」,以確保萬一爆發戰爭時民用移動通訊暢通。圖為該部成立時進行揭牌儀式。(視頻擷圖

兩岸局勢越趨緊張,台當局為強化戰時民用通訊韌性,數位發展部計劃投入新台幣60億元(約15.5億港元),自2024年起啟動為期4年的「災難漫遊計劃」,以便在戰爭等緊急狀況時,台灣的電信公司能相互辨識彼此客戶,互相支援移動通訊,確保語音通訊無阻。

台《中央社》16日報道稱,台灣數位發展部韌性建設司司長鄭明宗表示,「災難漫遊計劃」主要是搭配「全民防衛動員令」啟動時進行,當動員令啟動時台灣電信公司要能互相辨識彼此用戶。計劃主要是在電信公司的服務端做系統調整,用戶使用的終端設備,如手機、平板電腦等則無需特別更新。

根據數位發展部規劃,2024年到2027年將執行4年期「支持數位韌性之跨業者行動網路接取及備援用戶資料庫架構研究及驗證」計劃,希望提升緊急狀況時的網路連結備援韌性,4年預算規劃達60多億新台幣,台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已2024年科技預算經費中先編列約2500萬元。《中時》的報道則指,該些經費主要用於協助建立備援資料庫、擴充電信公司軟硬體設備等,以因應緊急狀況下的通訊穩定。

《中央社》報道指,所謂「災難漫遊」是指,不同電信公司之間可以互相承認彼此用戶,例如A及B電信公司的基站已經受到破壞,而C公司的基站仍可運作,則C公司就可以辨識到A、B公司的用戶,提供其訊號做語音通訊,情況就類似國際漫遊服務。

數位發展部表示,目前台灣島內的電信公司還沒有移動通訊網路全區漫遊,只有偏遠地區3G語音漫遊服務,在4年期計劃前,今年也將規劃概念性驗證跨電信公司的小規模漫遊,透過「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驗證計劃」,以非同步軌道(低軌道)衛星作為基站的後傳鏈路,進行漫遊測試。

鄭明宗指,俄烏衝突爆發後,烏方已經有啟動類似災難漫遊機制前例。烏克蘭電信公司的通訊基站遭攻擊斷網,用戶仍可連到其他仍持續運作的基站,進行跨網漫遊,確保基礎通訊不中斷,這就是「災難漫遊」(Disaster Roaming)的概念。

烏軍士兵使用的 Starlink 終端。照片中最左邊以支架固定的是設計給移動載具使用的 Starlink 接收終端。(推特圖片)

報道又指出,在數位發展部尚未成立前,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已開始與各島內電信公司討論可行性,目前則由數位發展部承接這項業務評估。

計劃可行與否決定於星鏈

台數位發展部提出的,計劃以非同步軌道(低軌道)衛星作為基站的後傳鏈路進行漫遊測試,其實在世界範圍內,目前只有馬斯克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所營運的星鏈(Starlink)有提供類似服務。

現階段,星鏈也只提供互聯網絡數據擴播服務,用戶也必須要透過星鏈專用的衛星訊號接收器接收互聯網數據,用戶手機再以Wi-Fi連接到接收器來進行語音通訊(Wi-Fi Calling),並不是基於4G/5G網絡的語音通話。雖然,星鏈也有計劃發展全球應急通訊系統(Global Emergency Communications System),以星鏈衛星作為基站直接與手機連接,但目前還未有實行的時間表。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3-04-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