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沙皇血拼生牯仔」誰是誰非

2016-01-29 12:43:3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李國章出任港大校委會主席,與學生之間的連場惡鬥在所難免。 李國章出任港大校委會主席,與學生之間的惡鬥已經拉開序幕。(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世界上可能沒有「先知」,但肯定有「預見」,身兼港大校監的特首梁振英,力排眾議堅持委派有教育「沙皇」之稱李國章主持港大校委會,其實任何人都「預見」「沙皇血拼生牯仔」的一幕肯定會上演,這結果甚至可能是梁振英預料之內,但相信好多人都料不到,披著「學者」身份的「沙皇」,到任不足一個月,便「抓爛面」與學生進行「潑婦罵街」式隔空對罵。對於這場「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港大風波,本港不同報章都有不同的見解。

經濟日報《社評》

李國章在爭議聲中獲港府委任為港大校委會主席,一批不滿的港大學生上周起罷課抗議。李國章周二首次主持校委會會議時,罷課學生更圍堵會場,促他交代檢討港大管治。李國章昨開記者會,炮轟當日參與圍堵的學生如「吸了毒」,更點名指背後有政黨煽動。《經濟日報》指學生衝擊固不應當,惟李國章應展領袖視野、以港大整體利益為重,平息紛爭,擺戰鬥格徒火上澆油。

《經濟日報》認為,平情而論,公眾並非不理解學生對改革港大有其堅持,惟以威嚇式的圍堵行動,圖迫校委會照單全收學生意見,顯非文明理性之舉,公眾實難接受。一向同情學生的港大校長馬斐森,亦指當晚感人身安全受威脅,反映學生行為的確過火。

《經濟日報》批評李國章昨天的應對亦堪商榷。或許對李國章而言,學生的衝擊行動幾近「奪權」,令他心中有氣。惟他以高姿態狠批學生,甚至令人覺得他擺出「戰鬥格」,客觀上不但難以平息事態,反而火上澆油。李國章作為港大校委會主席,目光不能只是針對個別學生的衝擊行為。因若僅糾纏於個別學生的失序行為,以情緒化言詞互轟,矛盾只會更難紓解,勢趨尖銳,更難有理性討論空間化解分歧,甚至陷入各走極端,各方以更激烈言行攻擊對方,儼如將大學殿堂變成校委會與個別學生的泥漿摔角場。

《經濟日報》認為李國章作為港大重要領袖,應展現領袖的廣闊視野,要面對的是港大所有持份者,包括全體師生、歷屆畢業生,以至公眾。尤其不少人對李國章上任已存憂慮,他更應顯示出能帶領港大化解紛爭困難、捍衞港大整體利益的能力,以實績團結港大,贏取各持份者的尊重與信任。

香港商報《時評》

《香港商報》認為無論出於任何出發點、以任何藉口解釋26日晚上港大學生衝擊校委會的行為,如此程度的暴力行為都已令百年港大的輝煌聲譽蒙上了一層厚厚的塵霾。 連日來,隨着當事人不斷澄清,當晚發生的事情已越來越清楚:當晚校委會已一致通過由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提出的成立檢討《香港大學條例》的委員會的要求,善意地回應了學生的訴求和質疑;校長馬斐森與新任校委會主席李國章亦準備於十日內與學生代表會面,加強雙方的溝通與交流。對於近期風波不斷的港大來說,這本是一個良好開端。然而,由於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刻意向會場外學生散播校委會「拖延成立專責小組」的假消息,再加上部分人在社交媒體上散播各種流言,才導致現場學生情緒被煽動,造成現場大規模的混亂。

《香港商報》指青年學生懷有高尚的理想和熱血,這本是十分可貴的。但青年人的熱血和衝動,卻也極容易被人鼓動和利用。李國章更極具勇氣地指出了幕後的操縱者和鼓搗者。港大近來系列事件的「幕後黑手」早就已是有迹可循。除了以公民黨為骨幹的「港大校友關注組」一直為陳文敏擔任港大副校長不斷搖旗吶喊之外,此次衝擊事件的另一鼓動者、港大罷課委員會成員梁麗幗亦一直以來與公民黨存在密切聯繫。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更是多次濫用校委身份進行破壞,社會上已有越來越多人呼籲港大應開除馮敬恩。

《香港商報》批評隨着政治不斷入侵校園,港大的學術能力日益受損,國際排名一再後退,港大聲譽亦伴隨着一系列惡劣事件而慘遭毀壞,有識之士皆心痛不已。並呼籲港大嚴肅校紀,嚴懲破壞分子,抵制泛政治歪風繼續入侵校園。

東方日報《正論》

《東方日報》批評香港大學近年亂象叢生,百年校譽一再受損,國際排名跌跌不休,尤其是日前再次上演學生圍堵及禁錮校委會成員鬧劇,有如暴動似的,更是引起社會嘩然。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怒斥一小撮學生的行為如同吸毒者,行為受人操控,表現非常不理性;他直指港大學生會主席馮敬恩發放假消息,加上公民黨「荼毒」及慫恿學生,才發生當晚的混亂。連一向偏幫學生的港大校長馬斐森也譴責學生的行為危害他人安全,損害港大校譽。

《東方日報》指參與罷課及衝擊的學生來來去去就是那一、二百人,問題是一粒老鼠屎足以攪壞一鍋粥,一小撮學生不斷無事生非,興風作浪,不僅鬧得整個校園烏煙瘴氣,而且嚴重損害港大校譽,近年港大在各項國際排名中持續下跌。李國章指公民黨「荼毒」及慫恿學生鬧事,並非無的放矢,今次衝擊事件中可以見到多名公民黨政客的身影,學生淪為政治棋子,正是港大亂象不止的根本原因。而最諷刺的是,他們還反過來指摘外來政治干預院校自主,這正是典型的賊喊捉賊。

《東方日報》指這間百年學府被鬧得永無寧日,幾乎擺不下一張安靜的書桌。一葉知秋,港大的亂象,正是整個香港不斷沉淪的縮影。香港回歸後深陷政治泥沼,整天紛紛擾擾,內鬥內耗,百年學府固然淪為鬥獸場,立法會更成為垃圾會,以致社會空轉,蹉跎歲月,長此以往,香港還有甚麼前途可言!

明報《聞風筆動》

有「沙皇」之稱的香港大學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周二晚首次主持校委會,便遇到學生包圍甚至衝擊,結果演變成警察進入校園執法等場面。李國章當晚未有回應,但昨日則聯同港大校長馬斐森高調召開記者會,「金句」連連狠批校委會成員之一的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更將矛頭指向公民黨,形容有公民黨及其他泛民人士在背後操控。雖然公民黨被狠批,但不少政界人士分析,這些言論反而對公民黨有利,更變相為公民黨助選。

By 2016-01-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