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加強港澳青少年內地交流

2016-03-03 15:30:5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政協主席俞正聲報告中關於港澳青少年工作的建議被指無新意,更質疑其成效。 政協主席俞正聲報告中關於港澳青少年工作的建議被指無新意,更質疑其成效。

 

【香港輕新聞】前年「佔中」和今年「旺角騷亂」都令人關注到香港青少年所面對的問題。全國政協會議今日下午在北京開幕,主席俞正聲發表政協工作報告時,也提到要加強對港澳青年的工作力度,組織青年社團代表,到內地實習,讓他們親身感受國家發展成就,增強國家意識。不過有評論認為,相關措施並無新意,仍然停留在組織港澳青少年交流團回內地與習考察的模式,難以令香港青年人信服。

俞正聲政協報告內容的段落如下:

「密切聯誼交流,共同致力實現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及時向港澳委員通報內地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政協​​工作情況,組織港澳委員就加強蘇澳和豫港交流合作、構建東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等赴內地考察,為港澳與內地融合發展提出意見建議。

加大對港澳青少年工作力度,組織以港澳政協委員為主導的青年社團代表到內地進行體驗式學習考察,讓他們親身感受國家發展成就,增強國家意識。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以科技、法律、文化交流為紐帶,加強同台灣島內有關社會組織和團體溝通合作,推進全國政協委員與台灣民意代表機制化交流,針對台資企業在大陸經濟轉型升級中遇到的新問題等開展調研協商,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匯集力量。深化與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團結聯誼,邀請海外僑胞列席政協會議、參加政協活動,圍繞中高端留學人才回國創業等調研考察。」

青少年工作建議無新意

據熟悉有關交流活動人士指出,回歸後在暑假組織青年人回內地交流的活動,差不多已成為港區政協每年的「功課」,並以交流團名額多少作為「成績」考量標準,甚至有人為了增加交流團數目,以提高津貼作招徠,但顯然地參加交流團的青年人都是來自某些圈子,未能普及到其他青年人群體,若果中央政府真的認為這樣做能夠協助解決香港青少年問題,那顯然是中央不了解香港的青年人問題,情況令人擔憂。

重點任務去產能去庫存

俞正聲也講到今年經濟主要任務,要緊緊圍繞「十三五」開局起步建言獻策,聚焦「十三五」規劃實施、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版的重點任務,認真落實今年協商計劃,組織開展視察調研,努力形成一批有力度、有分量的調研議政成果。分別以實施精準扶貧、脫貧,提高扶貧實效等,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專題協商會由兩次增加到三次,針對東北三省工業轉型升級,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化醫療衛體制改革等重點。俞正聲又說,每季度要舉辦宏觀經濟形勢分析會,選取加快工業機器人產業發展、土地資源保護利用和土壤污染防治等重要問題,深入研究論證,提出對策建議。至於兩岸關係方面,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繼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發展,發展與台灣團體的交往,促進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合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3-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