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起底莫薩克馮賽卡 創始人之一父親是納粹

2016-04-07 17:31:1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407 莫薩克馮賽卡

【香港輕新聞】日前,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爆出1150多萬份文件,涉及全球數百個國家的政經人士經一間巴拿馬律師行開設離岸公司避稅的。繼冰島總理因事件下台、內地網絡因多名中央高層家屬涉事被禁聲,毛澤東外孫及蔡英文兄長又被爆料擁有境外公司,巴拿馬文件影響力持續發酵。

處於風暴中央的這間巴拿馬律師行——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律師行指回應指,事務所受到外國黑客攻擊,已向巴拿馬政府提出刑事申訴;又指,事務所所有業務合法,媒體發布的內容是「斷章取義」,遭到錯誤解讀。

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曾服務過超過30萬家企業,是全球第四大離岸金融服務公司,而這間律師行究竟有何來頭可以吸引到全球政經要人青睞,創始人又是何方神聖?

客戶遍布全球 業務涉北韓核武

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總部位於巴拿馬首都巴拿馬市,1983年由兩名律師,德國移民莫薩克(Jurgen Mossack)和馮賽卡(Ramon Fonseca)創辦的事務所合併成立。公司以提供離岸法律和商務服務收取年費,也提供資產管理等服務。

其服務範圍遍及全球,公司官網上便寫道,在全球42個國家擁有600名職員,當中包括諸多避稅天堂,如瑞士、賽普勒斯、英屬維京群島,以及英國皇家屬地耿西行政區(Guernsey)、澤西行政區(Jersey)和曼島(the Isle of Man)等。

律師行正在以及曾服務過的全球30萬家企業,半數以上的公司登記於英國以及英屬的避稅天堂。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還為至少33個被美國政府列入制裁名單的個人與企業提供過服務,包括北韓、敘利亞、伊朗和津巴布韋的公司,部分業務更可能涉及核武器與敘利亞內戰。

莫薩克之父是納粹 馮賽卡致力推動民主運動

媒體曝光,公司的兩名創始人背景神秘,莫薩克不善於應對鏡頭,馮賽卡則身兼律師及小說家。

律師行創辦人之一莫薩克 律師行創辦人之一莫薩克

公司創辦人之一莫薩克1948年出生於德國巴伐利亞,13歲時與家人移居巴拿馬並取得法律學位。據悉,莫薩克的父親Erhard Mossack曾是納粹軍官,於希特勒的納粹武裝親衛隊(Waffen-SS)服役,且「舊情報檔案」顯示,Erhard曾表示願意當美國中情局的間諜。

律師行另一創辦人馮賽卡 律師行另一創辦人馮賽卡

另一創辦人,馮塞卡1952年出生,則出身於巴拿馬當地世家,曾在英國倫敦大學政治經濟學院攻讀法律和政治學。他在推特上自稱自己是「律師、作家和夢想家」,並且有1.9萬人追蹤粉絲。

馮賽卡曾是巴拿馬總統Juan Carlos Varela的特別顧問和巴拿馬主義黨(Panamenista party)的主席,但受到事務所涉及巴西及西班牙貪汙醜聞影響,馮賽卡以「捍衛聲名」為由,今年3月起向巴拿馬總統府請假。

馮賽卡還是個作家,他的小說《Mister Politicus》贏得巴拿馬最高文學獎。小說部分清潔根據其親身經歷撰寫,講述貪官汙吏如何謀權來滿足他們的野心。

馮賽卡亦曾公開譴責1993年樞機主教Juan Jesus Posadas Ocampo一行人的謀殺案,使得該案得以成立專門調查委員會,因此被視為有助巴拿馬的民主運動。他曾在媒體訪問中表示,一度想成為神職人員。

離岸公司是否全部違法?

今次事件引起全球關注,主要因為其涉及各國政要、商業大亨持有的離境公司,涉嫌避稅。事實上,擁有離境公司完全合法,有時甚至是合理的,如俄羅斯、烏克蘭等地的商人將資產轉移至於離岸戶頭,以避免遭罪犯搶劫,亦有國家商人設置離岸公司是為了規避政治動盪造成的資產流失。

但離岸公司大部分是被用於藏匿資金及資金來源,即為「空殼公司」。表面看來合法,實則什麼業務都不做,只空有軀殼,為隱匿財產的金主管理資金。而在美國等高稅國家,持有離岸公司被視為是逃稅之舉。

By 2016-04-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