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電話騙案大陸扣押45台灣人釀風波

2016-04-12 14:18:5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肯尼亞警方將被扣押台灣人交給大陸官員帶回大陸。 肯尼亞警方將被扣押台灣人交給大陸官員帶回大陸。

 

【香港輕新聞】在國民黨馬英九政府還有個多月管治期的時候,大陸與台灣的外交人員在非洲肯尼亞出現「搶人」場面,令兩岸關係引發新風波。肯尼亞政府於2014年11月破獲一個電信詐騙集團,拘捕77名嫌疑犯,當中包括28名台灣人及49名大陸人,干犯的罪名是非法入境和涉及電話詐騙。其中37名嫌犯於4月5日獲高等法院判定無罪,其中包括23名台灣人。不過,肯尼亞當局在本月8日將8名涉案台灣人交給中國外交人員,遣送中國大陸,引發台灣外交部抗議,批評此舉嚴重侵害基本人權,並要求大陸立刻將台灣人送返台灣。但大陸方面不單不理會,更與台灣外交人員在肯亞當地短兵相接爭人,中國官員在得到肯尼亞當局配合下,被押返大陸的台灣人增加至45人,其中1人有美國國籍。在台灣陸委會要求下,正安排以兩岸事務首長熱線溝通解決今次事件。

 

被扣押台灣人頂著扣留所大門,拒讓大陸官員帶走。 被扣押台灣人頂著扣留所大門,拒讓大陸官員帶走。

 

台灣外交人員被趕離拘留所

台灣的外交部證實事件,台灣駐南非代表開車尾隨押解台灣人的車隊,試圖阻止,但未能成功。台灣外交部又指,在肯尼亞另一宗電話詐騙案中獲判無罪的23名台灣人,被大陸人員帶走其中8人,目前拘留在北京接受調查,另外15名台灣人仍被肯尼亞當局扣留,今早有中國大使館人員到拘留所敲門要人,被扣留的台灣人頂著拘留所門不敢開,十幾名肯尼亞警員以衝鋒槍破牆,更使用催淚氣體,試圖強行帶走台灣人。台灣駐南非代表處人員已到場,一度成功接觸被扣台灣人,其後被趕出拘留所。外交部又指,中國大使館人員欺騙被扣台灣人,聲稱台灣政府已買機票將他們帶回台灣,代表處人員到場後立即否認。

馬英九總統向大陸提抗議

馬英九總統己就大陸強行帶走台灣人提出抗議,批評大陸事先又未通知台方,有違程序公義,要求盡快放人。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說,正了解情況,又指各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是值得肯定。另一方面,台灣人被強行遣送中國大陸,引起台灣島內輿論譁然,台灣總統府已向中國大陸方面嚴正抗議,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昨天深夜發出新聞稿,指大陸方在肯尼亞將台灣民眾強押赴陸,是侵害台灣管轄權。

 

肯尼亞警方在行動中檢獲一批電訊器材。 肯尼亞警方在行動中檢獲一批電訊器材。

 

肯尼亞成華人電話騙案基地

肯尼亞「標準報」網站(Standard Digital)報道,就在肯尼亞當局將8名台灣人遣送大陸同一天,肯尼亞警方又在首都奈洛比(Nairobi)逮捕41名嫌犯,包括19名台灣人和22名中國大陸人,並將他們移送法院。他們是在蘭達區(Runda)一棟屋子被捕,面臨類似指控,因為他們想要成立網路犯罪的指揮中心。當地警方今天表示,他們把這些嫌犯移送法院,聲請法院下令羈押,同時持續對犯罪案件展開調查。肯尼亞新聞網站Quartz也報道,有大批大陸人和泰國人被犯罪集團送到肯尼亞,以為是要擔任卡車駕駛和其他藍領工作,結果卻因網路詐欺勾當和電話詐騙案而被捕,這些台灣人都是可能被騙到當地。

犯罪集團以軍事化管理

根據肯尼亞「星報」(Star)在前年警方破案後的報導,這些華人嫌犯住在奈洛比的5間房子,受到軍事化管理,由於其中1間房子失火造成1名華人喪生,警方才破獲這個集團。失火的房子共有6間臥室,警方在屋裡查獲大批電話耳機,還有連接高速網路的電腦和監視器,所有房間的窗戶都以床墊遮蓋,以防聲音外傳。警方專家表示,室內陳設是典型的網路犯罪指揮中心,電腦伺服器裡的交易金額達數十億肯亞幣。當時肯尼亞外長穆罕默德(Amina Mohammed)曾赴現場查看,對於那麼多人住在那裡,鄰居和政府卻都沒有注意到異常現像,令她深表詑異。中國政府官員表示,這處距奈洛比美國大使館不遠的指揮中心應該是用來詐騙大陸民眾的。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4-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