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東京奧運會徽重新出爐

2016-04-25 17:24:0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2020年東京奧運會徽重新設計。 2020年東京奧運會徽重新設計。

 

【香港輕新聞】早前被揭發涉嫌抄襲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徽,已重新設計並在今日正式公布。新的東京奧運及殘奧的會徽以方格花紋為主調,是江戶時代流行的「組合市松紋」圖案,色調則為日本傳統藍色。原有的東京奧運會徽去年公布後因涉嫌抄襲被停用,東京奧組委重新徵集設計,由近一萬五千份作品中選出最後四強,再進行公眾諮詢,最終選出這一組新會徽。

原先東京奧運會徽(右)被指抄襲列日劇院標詩(左)。 原先東京奧運會徽(右)被指抄襲列日劇院標誌(左)。

遭比利時設計師指抄襲

日本2020年東京奧運,其原先的奧運會標誌因與比利時列日歌劇院標誌相似,遭到比利時設計師德貝(Olivier Debie)控告侵害著作權,要求禁止作為奧運標誌。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原先力挺東京奧運會標誌設計者佐野研二郎,堅稱該標誌為原創,批評德貝不願理會日方書面說明,執意訴諸法律途徑的態度令人難以接受。佐野研二郎否認抄襲,對該指控感到難過與震驚。

周原設計者主動撤回

去年9月,設計者佐野研二郎「憂慮公眾輿論危及奧運聲譽」而主動要求撤回設計,東京奧組委最終「轉軚」,宣布停用會徽,重新徵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4-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