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指蔡英文將收緊港人移民限制

2016-05-16 15:12:4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16 移民台灣.

【香港輕新聞】有消息指,台灣候任總統蔡英文計劃收緊港人移民台灣的限制,包括提高投資移民門檻,及限制僑生取得台灣戶籍等,有移民顧問公司表示不排除出現移居台灣「趕尾班車」潮。

因資產限制低,台灣成為港人移民的心頭好之一。台灣內政部移民署數據顯示,今年1至3月成功移民台灣的港澳人士有267人,創過去4年同期新高;申請成功的港澳居民,07年至去年升幅達84%。

《晴報》引述可接觸到台灣政界的香港消息人士指,蔡英文上任後有意收緊港人移民條件,包括提高投資移民門檻,由現時只需600萬元新台幣(約150萬港元)增至逾1,000萬元新台幣(約250萬港元);此外,亦會考慮禁止所有持國民身份證的僑生,回台申請護照取得台灣戶籍。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發言人回應指,「就此未有任何聽聞,新政府亦未上任,請市民勿相信任何未經證實的消息。」

不過,環凱移民顧問公司董事張家禧透露自己亦收到相關消息,惟收緊計劃仍在草擬階段;他分析指,投資移民台灣的門檻較低,申請人毋須任何技術及學歷,只需要資金就可,認為台灣新政府此舉可能是想要更多資金進入。

中原移民顧問董事總經理許大偉則指,台灣移民門檻始終比其他國家低,仍有一定吸引力,若台方收緊對台移民限制,不排除會湧現「尾班車效應」。

目前移民台灣的方式

  1. 投資移民:在台灣投資600萬元新台幣(約150萬港元)以上;
  2. 創業移民:分個人及團隊申請。籌資200萬元新台幣(約50萬港元)以上的創業者;或符合設立「具創新能力事業」的負責人、並投資100萬元新台幣(約25萬港元)以上者;
  3. 團聚移民:有直系血親或配偶在台灣擁有戶籍;
  4. 留學移民:在台升學畢業後居台5年,每年居住超過183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5-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