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獎學金計劃林鄭疑打「退堂鼓」

2016-06-14 13:55:2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以「民生先行,先易後難」原則來決定獎學金計劃何時在立會闖關。 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以「民生先行,先易後難」原則來決定獎學金計劃何時在立會闖關。

 

【香港輕新聞】有消息指政府有意將「一帶一路」十億元獎學金的基金撥款「打尖」,排在公務員加薪撥款之前,交給財委會通過,但昨日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在討論「一帶一路」獎學金基金撥款時,建制派、泛民議員聯手「圍插」,對計劃表達不滿,加上昨日與會議員泛民比建制派多,主席最終以會議已過時而不作表決。

林鄭:民生先行、先易後難

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在行政會議前表示,留意到「一帶一路」十億元獎學金的基金撥款,在立法會具有爭議性,政府會按民生先行、先易後難的原則,爭取最多的項目休會前在財委會通過。她表示,財委會的撥款議程有安排,不會特別「打尖」,亦不會延後已經準備就緒的撥款項目。言下之意,現時「一帶一路」獎學金計劃這麼爭議,又與民生無關,當然暫時會放低。

林大輝指闖關成功機會低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大輝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香港作為國家一份子應支持及配合「一帶一路」政策,但他認為應先從商業政策配合,而非推行獎學金升學計劃。

政府硬闖效果適得其反

他又說,目前社會氣氛及各方面都不成熟,政府必須理智,不要將政策硬闖,否則只會令社會及議會更加撕裂,亦令市民對政府失信心,誤會是政治目的多於教育意義,適得其反,是幫倒忙。他又估計,有關政策若不修改,成功闖關的機會很低。林大輝建議,將升學計劃轉為交流計劃,學生每半年交流一次,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長期合作,亦可做到民心相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6-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