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加映」認罪片 港「觀」勁尬尷?

2016-07-07 12:41:5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示,事先不知道公安會播出林榮基的「認罪片段」。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示,事先不知道公安會播出林榮基的「認罪片段」。

【香港輕新聞】特首梁振英昨日與返港的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見記者,交代完善與內地通報機制的詳情。今日本港傳媒關注在銅鑼灣書店案中失效的通報機制,有評論關注會面期間,內地公安播放林榮基的「認罪片段」,令事先不知情的港官大為尷尬。

多間傳媒社論促通報機制應完善,對通報時間、執法機構及對口單位作清晰指引。《明報》社論認為,銅鑼灣書店五子在內地被拘留,港方多次詢問,遲遲不獲回覆,不僅反映這一機制急需修補,更折射內地對今次通報失誤「不當一回事」,強調完善機制能否取得成效,主要視乎機制是否得到尊重和落實執行。

《明報》又關注梁振英昨日見媒體時,表示「我們亦爭取通報範圍應該涵蓋所有執法單位」,認為這個說法可解讀為港方正在爭取,仍未與內地取得共識。社論指,內地黨政一家,港人很難釐清所謂「官方執法」,什麼時候是黨,什麼時候是政府辦事?因此認為今次完善機制,有必要羅列清楚所有執法單位。

《星島日報》社論則關注內地近日醞釀一股希望港府移交疑犯的輿論,如《環球時報》就批評16年來內地向港移交了170名疑犯,而港方從未向內地移交過疑犯;認為銅鑼灣書店事件持續發酵,兩地應積極完善通報機制,緩和氣氛,實不應在移交疑犯問題上「再燃火頭。」

另一方面,梁振英早前回應林榮基「爆料」態度積極,曾有評論以「神勇」形容。《信報》的余錦賢今日專欄則指,內地恐怕並不樂見CY神勇,因為新華社對於其去信內地及收到信函隻字不提;在袁國強、黎棟國與公安部會面時,內地官方更在港官不知情的情況下,播放早前林榮基被拘留時拍攝的「認罪片段」,又指有政府中人直言「大家都給這突如其來的進展『嚇親』。」

余錦賢指香港推崇無罪推定,不接受「拍片認罪」的公審做法,內地如此「騎呢」安排,難令港人信服。梁美儀於《明報》發表的評論文章指,「同場加映」令港官極為尷尬,認為此舉是為表明內地對林案已有定論,港官「犯不着再就此案多加置喙」,修補通報機制則是「好讓你們的特首可向香港市民交功課」。

《蘋果日報》刊登李慧玲的專欄評論則斥責袁國強等一眾港官沒有及時制止播片,在京官面前「骨頭有幾軟」,又指港官竟要求將公開的記者問答取消,改為閉門會議,比京官更偷偷摸摸,「簡直匪夷所思」,難以令人相信梁政府敢企硬捍衞港人權利、捍衞一國兩制。

By 2016-07-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