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9月選戰新焦點:廉署大地震?

2016-07-14 12:52:4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714 觀點 1

【香港輕新聞】廉政公署高層變動繼續發酵,「一姐」李寶蘭被取消署任而「劈炮」,引發公眾質疑事關廉署調查特首梁振英收受UGL五千萬回傭金,其後被譽為「明日之星」首席調查主任高迪龍也請辭,現更傳出八成廉署人員拒絕出席原定於明晚舉行的周年晚宴,晚宴被迫改期。今日本港傳媒關注廉署大地震。

《信報》的余錦賢專欄指,李寶蘭在廉署工作30多年,前調查主任、民主黨林卓廷形容她德高望重,突被「搣柴」令署內怨氣難平,更引人質問如果她未夠班任首長之位,還有誰夠資格。現有不少廉署人員陸續表態拒絕出席員工晚會,從基層到高層都有。余錦賢認為這是廉署人員在表達對廉政專員白韞六處理手法的不認同,相當於「摑他一巴掌」,另一方面則是向李寶蘭表示尊重。

文章又指,白韞六周一回應事件時表示,希望經他「澄清」後,大家便不要揣測,但廉署是捍衞香港法治的重要部門,質疑「地震」起因豈能靠幾句模糊的「澄清」而含混過去!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便指,無論是白韞六還是梁振英的解畫都未能解除公眾疑慮。首先,白韞六在內部會議中指李寶蘭在人事管理方面未達標,因此被解除署任,但若李寶蘭任人唯私或者自建馬房,早應在廉署內部引發廣泛不滿,何以引起如此巨大的反彈?質問所謂不達標是甚麼標準?誰的標準?

其次,廉署執行處首長法律上要由特首委任,白韞六卻指今次人事調動是自己一手操辦,這要不是他忽視法律規定,要不是刻意迴避梁振英,以免這個涉及UGL案的嫌疑人被指干擾廉署高層人事任命,若是前者可見白韞六的人事管理更不達標,若是後者,公眾及立會更要追究到底,廉署的調查工作有無受政治干預。

《大公報》刊登的張力銘評論文章則指,根據《防止賄賂條例》第三十條,任何人泄露廉政公署正在調查案件的細節都是違法行為,質疑何以有這麼多人得知廉署內部消息,更直指這是部分政客刻意將事件朝「政治化」方向推進,為了攻擊自己不喜歡的政治人物,不惜毀掉廉署在市民心中的地位與形象,實際上是對廉署最大的傷害。

《文匯報》早前社論亦認同廉署內部人事調動已被政治化,認為反對派在拚經濟、惠民生毫無建樹,故以「倒梁」作為參選主題,今次更將李寶蘭事件捆綁梁振英,吸引社會焦點,又呼籲選民要在9月睜大眼睛,「用選票懲罰這些自私亂港的政客。」

《蘋果》社論及《明報》刊登的梁美儀評論文章亦呼籲選民利用9月選戰,但意在選出一個「政治平衡的世界」,令廉署事件得到合理解決。時事評論員黎則奮於發表在《蘋果》的文章中補充,除選戰以此為焦點外,亦可積極在海外(英國和澳洲)籌劃訴訟,以梁振英涉嫌詐騙DTZ股東和受賄,在兩地採取法律行動,將事件變成國際醜聞,迫使中共放棄支持689連任。

By 2016-07-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