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安倍晉三會面各自表述立場

2016-09-06 09:10:0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習近平與安倍晉三在事隔年半後再會面。 習近平與安倍晉三在事隔年半後再會面。

 

【香港輕新聞】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習近平要求日方在南海問題上謹言慎行。安倍則呼籲北京尊重南海仲裁案的結果。習近平和安倍晉三在二十國集團峰會閉幕後會面,是兩人相隔一年半再舉行會談。

習近平:中日關係不進則退

習近平形容中日關係正處於「爬坡過坎、不進則退」的關鍵階段,仍不時受複雜因素干擾,兩國應該排除干擾,早日重回正常發展軌道,中方致力改善中日關係基本立場無變。海洋爭議方面,習近平表示中日應該通過對話磋商加強溝通,妥善處理東海問題,共同維護東海和平穩定,而在南海問題上,日本要謹言慎行。

安倍:中日是搬不走鄰居

安倍晉三則呼籲北京尊重南海仲裁案結果。但他形容中日是「搬不走的鄰居」,日本重視對華關係,冀努力與北京建立互信、增進對話,重新構建戰略互惠關係。安倍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亦表示,作為中日韓首腦會談輪任主席國,日方期望三方領袖本年內能夠在日本會面。 而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同意趁此機會加強互信,推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但有分析認為,中日利益各有不同,雙方如何界定兩國間的「戰略互惠關係」,亦不易有共識。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9-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