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僑城尚寓」單位涉擴大面積一倍遭整改

2016-09-26 17:25:5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被指擴大房間面積出售的「僑城尚寓」是由「雅商會館」酒店改建出售。 被指擴大房間面積出售的「僑城尚寓」是由「雅商會館」改建出售。

 

 

【香港輕新聞】深圳樓價飛漲,深圳市南山區沙河東路與新中路交界處,前身是2004年建成的「雅商會館」,由酒店改建成標準的限購限貸住宅「僑城尚寓」,在酒店的6至15層的走廊盡頭邊角,原本有一間極小戶的酒店房,這9間房改建後,規劃中應變成面積從5.73平方米到7.48平方米不等,被稱「鴿籠房」,但被當局發現改建後佔用了公用地方,以擴大單位面積至12平方米至20平方米。深圳僑城尚寓是1998年的土地,70年產權,這9套「鴿籠房」開售價格為一口價88萬元每套起,每平方米平均價達到1.4萬元人民幣,樓盤於上周六開賣,當局紀錄已售出4個。

 

「鴿籠房」面積雖然暗中擴大一倍,但大床仍只能用摺疊方式設計。 「鴿籠房」面積雖然暗中擴大一倍,但大床仍只能用摺疊方式設計。

 

佔用公用面積擴大房間面積一倍

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深圳市規劃國土委)今日在其官方微博上進一步通報僑城尚寓相關情況,稱所涉11間面積6平方米(60平方呎)左右的房間戶型與規劃驗收竣工圖不符,實際出售面積12平方米(120平方呎)左右(其中1套20平方米),超過部分佔用了建築公攤面積,涉嫌違法改建銷售。深圳市規劃國土委表示,深圳市規劃國土委南山管理局、南山區規劃土地監察局9月25日聯合對僑城尚寓項目進行檢查,調取了相關文件資料,約談了有關當事人,對涉嫌違法違規行為責令立即整改,並按照職責分工依法做出相應處理。

169間酒店房改建住宅出售

深圳市規劃國土委介紹了項目開發銷售情況。「僑城尚寓」項目法定名稱為「沙河觀景閣」,位於深圳市南山區白石洲沙河東路與新中路交匯處,現狀為一棟15層高建築物,建築功能為辦公和公寓,早期由深圳市沙河實業(集團)有限公司開發,於1999年取得《深圳市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2006年規劃驗收合格,2007年辦理了房地產登記。其中1-5層為辦公單位共5間,權利人現為鄭某某;6-15層為住宅樓共169間,權利人均為陳某某等人。在上述169間民宅中,有11間建築面積在6平方米左右,均為6至15層的每層樓梯拐角處的邊角房間;其餘158間房間大部分建築面積為36-60平方米左右。

深圳市規劃國土委揭發兩項違例

深圳市規劃國土委還通報了當事人涉嫌違法違規情況:

一、11套公寓涉嫌違法改建銷售,經市規劃國土委南山管理局和南山區規劃土地監察局核查,所涉11套6平方米左右的房產戶型與規劃驗收竣工圖不符,實際在售面積12平方米左右(其中1套20平方米左右),超過部分佔用了建築公攤面積,涉嫌違法改建銷售。

二、有關房地產中介機構涉嫌違法違規經營。四家房地產中介機構在代理銷售中,存在誇大事實、佔道經營、為涉嫌違法改建行為的房產提供銷售代理等情形。

發展商要與買家解除買賣協議

另外,深圳市規劃國土委通報了事件處理情況。一是南山區規劃土地監察局於9月26日對僑城尚寓項目佔用公攤面積部分採取強制措施,恢復原狀。市規劃國土部門已約談中執公司,責令其全面整改。中執公司已主動暫停銷售行為,承諾與已售出的4套6平方米左右房產的買受人解除買賣協議,自行理順相應經濟關係。

二是對所涉房地產中介機構進行嚴肅查處。市規劃國土委南山管理局已根據《深圳市房地產市場監管辦法》下發了《責令限期整改通知書》。對其經營活動進一步深入調查、全鏈條梳理、全流程稽查、全方位整頓。

三是對調查過程中發現的可能存在的涉及其它違法違規行為,嚴格依法查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9-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