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CY為拓內地人脈 鳳凰獲免費牌照看高一線?

2016-09-27 12:40:1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927 觀點

【香港輕新聞】選委會選舉11月進入提名期,特首選戰開鑼在即,中央卻遲遲未表態,各路熱門人選轉趨低調,但不少知名「梁粉」高調發功,撐特首梁振英連任。另一邊廂,鳳凰衛視申請免費電視牌照,有傳媒將此與特首選戰聯繫在一起,指鳳凰董事局主席背景深厚,而CY需拓展內地人脈,因此鳳凰獲免費牌照被看高一線。

《明報》的「聞風筆動」專欄今日指,多名重量級梁粉包括恆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近日撐梁,被梁營解讀為反映中央已允許CY落場參選,否則兩人不會「沒有收到中央任何信息就率先表態」,但政圈人士認為梁粉只是為了顯示忠誠,不排除有人是因撐梁太久,突然跳船太難睇,因此現階段不能單靠梁粉出動,便判斷中央的看法如何。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指此事無甚特別,CY可利用這些政治動作維持公眾曝光度,而且目前明確撐梁的人數只佔少數,「是有密切政治利益關係,或對某人有特別喜惡者。」

「聞風筆動」又透露,多名常與內地接觸的政圈人士坦言,近日種種跡象顯示CY連任機會減低,但中央的屬意人選遲遲未有定案。《信報》的余錦賢專欄則直指,政圈最新的小道消息指,中央已於上周傳達訊息,CY不獲支持連任。

不過,余錦賢續指,一向把「迎難而上」掛在口邊的梁特首,政界相信他無論如何也會繼續爭取「入閘」機會,如循內地人脈入手,當中包括全國政協常委、與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友好的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劉長樂。鳳凰衛視日前宣布,早於今年5月申請免費電視牌照,余錦賢指劉長樂今年七一獲特區政府頒發金紫荊勳章,政圈估計鳳凰獲免費牌照被看高一線。

但余錦賢文章坦言,中港政治高深難測,內地人脈是否有助CY勝算,無人敢言,CY的民意支持度長期走低,不符港澳辦提出特首人選需有較高認受度的要求,此外為CY公開造勢的,都是一些「公眾緣欠奉的忠誠梁粉」。

對於至今無人獲中央支持入閘參選,「聞風筆動」透露泛民分析認為是,中央正在全盤考慮調節對港政策,及與泛民的關係等,泛民目前的目標是努力搶盡選委票,並傾向於不派人參選特首,以免變相益了CY。昨日的專欄則透露「ABC(Anyone But CY)」仍然是民主派的最大共識,但亦有內部聲音認為,泛民不應盲目支持CY對手,應該思考比ABC更重要的底線,如爭取廢除人大8.31框架。

《蘋果日報》的李慧玲專欄昨日透露,在立法會選舉中高票落敗的港視王維基,並沒有放棄ABC立場,近日積極接觸泛民和反梁的建制派,希望爭取到一半以上的選委會席位,不過李慧玲認為王維基為免「癡人說夢」,因為「北京只會容許一個人坐擁半數票,就是習近平」。

不過李慧玲仍認為泛民積極搶灘選委議席,是有益之舉,今日便在專欄中列舉兩大好處,一是透過選舉過程,接觸到以往沒有接觸的群組,增加並凝聚民主運動新的支持者;二是增加談判籌碼,為港人爭取更多權益。

By 2016-09-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