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創科滯後食老本 港競爭力不進則退

2016-09-29 12:45:3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創新科技局去年成立,首任局長楊偉雄(左)與特首梁振英。 創新科技局去年成立,首任局長楊偉雄(左)與特首梁振英。

【香港輕新聞】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新一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受創新科技領域發展滯後,香港排名較去年下跌兩位,跌至全球第九(點擊查看詳細報道)。今日本港多間傳媒以社論關注報告,指本港創科發展不足,若不奮起直追,終會不進則退,在全球科技潮席捲下喪失競爭力。

《明報》今日社論指,報告顯示本港基建執全球牛耳,金融方面也名列前茅,但排名下跌是受創科滯後拖累,反映本港整體競爭力結構中,創科短板愈來愈突顯。社論促政府帶領社會急起直追,指首先應提升科研投資佔GDP的比例,指本港0.74%的GDP佔比遠低於以色列、韓國、日本等國家,甚至低於深圳、北京的4%及6%。

《明報》續指,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在香港並非熱門科系,人才缺失對創科發展有礙,政府應仿照台灣、韓國及大陸早已風行的「官產學研」,推動學院內的研究成果,轉化成為商業科研產品;並為本地廠商提供政策鼓勵,令他們有誘因做出科研成果。

《經濟日報》的社論指,在全球創新科技浪潮席捲下,各個產業均擁抱創新,如金融業向金融科技轉型,若本港繼續落伍,金融、專業服務等支柱行業的競爭力將不進則退;亦會影響年輕人求職、向上流的渠道。

社論亦提出意見,指港府應考慮為投入科技研究、技術應用的企業,提供稅務寬免;考慮在大專教育、職業訓練上提供更大資源,並加力招攬外來人才;在行業政策及監管規章上,為創科企業提供更多空間。

《經濟》的余木「國情知聞」專欄則建議港府應與廣東合作,指香港可發揮國際化高、資訊發達、資金自由等優勢,與獲國務院支持、作為八個「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之一的廣東合作,坐趟「順風車」。

另一方面,《文匯報》亦憂慮在創新不足下,香港發展後勁堪憂,稱讚本屆政府在創科方面下的努力,包括成立創新科技局,但亦指受近年社會政治化影響,創科局拖足三年才成立,斥責反對派政客、激進暴力,令香港創新發展舉步維艱,坐失良機。

《東方日報》「正論」亦批評議會內拉布成風,影響本港創科發展,但認為港府對創科方面的政策都是「眼高手低,坐而論道」,列舉董建華時代的成立創新科技委員會,到曾蔭權時代的發展六大優勢產業,再到梁振英政府的做大做闊,都是說得天花亂墜;加上社會紛擾,政客惟恐天下不亂,感嘆「當老底食光,香港還能剩下甚麼?」

By 2016-09-29

手機分享本文: